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IFIE2021丨第八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本周四 “云端”开幕

发布时间:2021-11-2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同沐冬日暖阳,共谋发展篇章。11月25日-26日,第八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IFIE)将以线上形式召开。

本届论坛聚焦“新阶段 新征程——以新理念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导应用型本科高校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提高教育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

01.贯彻新理念 国内外重磅嘉宾云集分享前瞻思考

在开幕式及主论坛上,来自政府、教育界、学术界、产业界、企业界的海内外重磅嘉宾将围绕新时代应用型高校的内涵、科技自立自强与应用型人才培养、人才培养适应未来全球经济技术变革、“十四五”时期高质量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体系建设的若干重点等主题分享前瞻思考。

02.立足新阶段 六大议题探讨应用型高校高质量转型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布局结构,创新体制机制,重点打造一批国内一流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带动和激发应用型本科高校主动面向产业需求办学,引导应用型高校抓实人才培养质量“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内涵质量,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本次论坛设六个分论坛,核心议题分别为:

对标立标:开创应用型高校发展新思路

数智治理:赋能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

融合创新:数字新基建融通应用型高校创新发展

学习革命:数智化推动教育质量变革

乡村振兴:新时代应用型高校新作为

赋能双循环:构建国际合作新格局

针对应用型本科高校对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需求,进一步通过评价改革探索建立应用型本科高校评价标准,引导应用型本科高校明确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强化内涵建设。本届论坛设立分论坛一“对标立标:开创应用型高校发展新思路”,邀请教育部评估中心领导、审核评估院校代表和审核评估专家对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方案进行解读。推动应用型本科高校坚定应用型办学方向,明确应用型办学定位,建设应用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建构全过程实践育人模式,深度推进全方位产教融合。

03.服务新格局 “四个一”线上巡展赋能产教深度融合

本届论坛特设“四个一”(一讲、一课、一案、一展)线上巡展活动,已于11月5日启动。活动旨在全方位展现我国应用型本科高校在转型发展方面的优秀成果,宣传推介各高校、各企业在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通过论坛搭建合作平台,促进应用型高校与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以及行指委、行业学会进行广泛深刻对接,合作成果将在论坛上进行集中签约展示。

一讲:论战略,话未来,高等院校高质量发展系列报告

一课:真场景,强链接,应用型课程建设成果系列展示

一展:促转型,提质量,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成果系列展示

一案:树典型,立标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秀方案发布与合作意向对接

活动链接:https://zkt.smartfield.xin/detail/p_61823d1ce4b00bdc7c76e924/8?fromH5=true

▲ 扫码参与活动 ▲

论坛嘉宾名录、议程及直播通道

将于11月24日发布,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