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对标立标:开创应用型高校发展新思路丨IFIE2021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1-12-0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26日,第八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线上召开,论坛以“新阶段,新征程——以新理念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主题,来自政府、教育界、学术界、产业界、企业界的海内外重磅嘉宾汇聚一堂,分享前瞻思考。

分论坛.01对标立标:开创应用型高校发展新思路

分论坛一汇聚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组织者、制定者、实践者等专家学者,围绕落实中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举措、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紧迫任务、改进本科教育教学的内在需求,探讨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共话“对标立标:开创应用型高校发展新思路”。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 李智

李智副主任作了《以评促建提升应用型大学教育教学质量》主题报告,系统阐述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重点改革内容,他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评估导向更加突出立德树人、评估目标更加聚焦教学改革、评估分类更加科学合理、评估视角更加立体多维、评估方式更加灵活创新、评估结果更加强化持续改进。最后,李智同志从以评促建、实施成效的角度,重点强调了新一轮审核评估在促应用型的办学定位、促需求导向的专业设置、促校企协同的培养方案、促能力导向的课程体系、促学生中心的教学过程、促实战型的实践教学、促双师双能型的师资队伍、促产学研的资源平台、促持续改进的保障机制等“十个促”方面,对引导和推动应用型本科高校坚定走地方性、应用型发展道路,加强应用型内涵建设,办出特色和水平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 朱泓

朱泓教授从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的研制背景、指导思想、设计思路等方案设计分析入手,针对审核评估的内容、内涵要素及关系结构、指标体系等进行了解读,并就审核评估的的组织实施,评估申请、学校自评、专家评审、反馈结论、限期整改、督导复查等审核评估的流程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家考察方式做了指导性介绍。

宁波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 苏志刚

为了更好的以评促建,夯实学校办学基础,苏志刚教授做了《发挥评估导向作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报告,以充分发挥评估导向作用,探索产教融合机制创新,以现代产业学院七大建设任务,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包括培养目标、专业设置、课程与教材、教师队伍建设、实训环节等教学全过程,诠释了“应用型”人才培养内涵;以探索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高水平科创产业学院和研究院等,介绍了宁波工程学院全面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副校长 曹江涛

曹江涛教授指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试点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分类指导、问题导向、方法创新,特别尊重学校主体地位、突出质量文化价值,高水平评估专家团队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决策提供了高质量专业化战略指导。学校围绕以评促建、以评促强,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贯穿至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全面形成“学科支撑、科研反哺、管理服务、后勤保障人才培养”良好局面,增强了学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内涵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一流应用型大学的信心和决心。

衢州学院副校长 吾国强

衢州学院作为“已过合格评估5年以上,首次参加审核评估、本科办学历史较短的地方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参加新一轮审核评估试点,吾国强副校长分享了衢州学院在应用型本科的建设过程中,强化学生中心,把人才培养从“重教轻育”向“五育并举”转变;强化教学改革,把本科教学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强化科教融合,把学生学习从“知识输入”向“知识应用”转变;强化产教融合,把校园育人从“单一育人主体”向“多元协同育人”转变;强化校地融合,把学校发展从“供给导向”向“服务导向”转变,最终获得育人成果丰硕、社会声誉稳步向好成效的经验。

常熟理工学院副校长 张根华

张根华副校长作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常熟理工实践》的案例分析,他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加强了分类指导的导向,在指标体系、评估过程中都有体现,对应用型高校的建设有重要的引导作用。作为被评学校,在建设过程和评建过程中要结合学校实际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要将分散于指标体系中的各部分体系化,形成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整体思路和做法。但同时也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引入了大量数据报告,有利于基于数据的评估和改进。而如何保证数据的有效性、准确性,如何客观评估,准确评价,需要不断积累经验、创新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