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数智治理:赋能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丨IFIE2021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1-12-0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25日下午,第八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盛大开幕。分论坛二围绕“数智治理赋能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主题,汇聚大学名师学者、应用型高等院校改革推动者、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军企业代表,共话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的新思考、新思路。

主题报告 新格局新阶段探索应用型高等教育新方位

数字化学习:教育方式变革与大学形态重构新方向

黄淮学院校长 刘先省

刘校长提出,数字化革命既是一场技术革命、经济革命,又是一场思维革命。数字化时代,以“教师、教室、教材、教具”为中心的“教的范式”逐渐向以“学生、学习、学问、学用”为中心的“学的范式”转变。精准化的教学过程管理,将大大颠覆传统的教育范式。未来教育个性化发展的机会与空间无限放大,“以学生为中心”成为必然选择。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发展,突破三维空间的限制,从传统学校向未来学校的变革,本质不是技术手段的变革,而是时空维度智慧化的变革。大数据技术将使大学治理层级更加扁平化、多元化。一切管理都用数据“说话”,高校将从“凭借经验的粗放管理”,向“依靠数据分析的集约治理”转变,从而促进教育管理方式的再造和优化。

数智化时代高校数字治理与决策

厦门大学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估研究所所长 史秋衡

史教授认为,数据成为现代社会发展中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数字化创新带动经济高质量增长,推动传统生产要素重新配置,引领各类产业方式变革升级。高校服务的新格局已经出现,高校要进行前瞻性布局和驱动自身数智化转型,抢占人才培养创新的制高点,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大数据是高度结构化的、复杂化的全要素结点的形态,促进经验决策向数据智能决策的转化,因此数智时代是一种高度复杂的结构化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未来形态。未来通过数智科技工具的应用,记录和收集一切结构化可联网、可标记的全要素接点,形成大数据,高校要立足国家新基建战略构建智慧校园,健全高校数字治理与决策新体系,逐步向基于精准数据的数据智能决策转换。

数字治理与应用型高校发展范式改革

四川轻化工大学校长 庹先国 

庹校长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高校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运用新型技术赋能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赋能高校高质量发展,迫在眉睫,势在必行。四川轻化工大学以数字化转型为首要任务,明确数字化转型目标,在组织管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化办学等五大领域,实施数字化转型,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进一步明确实施路径,整体推进,重点突破,以国家战略需求、行业需求和企业需求为主导,依托特色优势学科,以创建特色产业学院和新型研究机构为突破口,以产业链为纽带,以数字化为手段,打通价值链,实现特色优势学科与行业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共赢,用“数字治理产教融合”新模式,破解“学校发展三问”,引领并带动产业和学校整体价值双提升。

新时代应用技术大学发展方略

黑龙江工程学院校长 付晓飞 

报告从应用技术大学发展演进、发展定位、发展路径等角度进行阐述。付校长认为,应用技术大学人才培养目标,意在理论旨于应用,具有强烈的导向性。黑龙江工程学院定位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办学定位始终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为贯彻落实地方性和应用型办学定位,学校分别探索得出“56789”和“1234567”办学模式;在国际化定位上,推行国际化办学理念,研究国际型应用办学模式,开展国际教育认证,推广国际应用型课程方式,并推行教师授课能力国际化和教材国际化。在应用型大学发展路径问题上,付校长认为,应用型大学发展路径包括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坚定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深化产教深度融合、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国际合作等重要方面。

创新案例 数智治理驱动应用型高校创新融合发展

数智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开展路径

阿坝师范学院院长 向武

向院长认为,数字时代背景下,高校数据的开放共享,是实现高校多元化治理主体的关键性保障。作为民族地区人才培养以及创新技术的摇篮,数字化在更高起点上推动了阿坝师范学院的创新发展。学校完善党建体系,搭建“治理体系一体化、培养方式一体化、队伍建设一体化、工作流程一体化、平台建设一体化和考核评价一体化”等六个“一体化”新模式,构建了学校大党建工作的新格局;创建“1+N+M”模式,即以党建为引领,与所在县、乡、镇的党总支系统进行联结,构建“党建+智力帮扶”、“党建+文旅融合”、“党建+电子商务”等模式。学校将进一步完善智慧党建云平台,用党建引领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推动学校两评估、两转型战略实施。

科教融合背景下数智赋能新工科教育的探索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长 刘玉

刘校长从“学校特色”、“科教产融合的探索与实践”、“未来规划”三个维度进行分享。齐鲁工业大学在科教融合背景下,面向产业新需求、新战略,以数字化为抓手,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新增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工科专业;依托全球首个以超算为主题的科技园区,在生物信息、智慧城市、科学计算等领域形成一系列重大应用;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5G、数据技术等方面集成创新,致力于智慧城市大脑系统平台设计与建设。学校制定“1357”发展战略,充分利用计算机科学技术学科优势和超算济南中心国家平台,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全面推进数字化建设。

数智化背景下应用型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常州工学院副院长 张兵

张院长提出,产业学院是贯彻产教融合教育理念和执行相关制度安排的平台载体和有效抓手。常州工学院针对行业需求,以产业逻辑为特征,以产业学院为载体,以真实项目为引领,构建以专业集群与行业发展共生的新型教育共同体,充分抓住“专业、人才、资源、文化、机制”等五方面因素,重点体现“引企入校”和“一院一镇”两大特色,以高水平的应用学科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产业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数智治理时代人才培养方式变革的思考

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继权

陈董事长基于数智时代对人才的需求,提出人才培养要以国家发展战略、产业需求和学生发展需求为导向,主动对接技术变革、产业变革。解决学生个性化培养问题,是高校数智治理的核心目标。高校数智治理要以数据为基础,以场景为载体,以智能为手段,以应用为目的,以人文为关怀,以学生为中心。要把数据的集成,数据的计算,数据的治理,数据的归集进行互融互通,共建共享。应用型技术大学的内涵建设,要通过高科技、新技术、信息化和各种资源,通过构建“数知+数智+数治”和“场景+技术+方法”的全新体系,落实“教学做一体化人才培养解决方案”,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

“教育大脑”助力教育信息化发展

三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孙国文

孙总介绍,“教育大脑”是智慧校园建设的全新规划思路,通过解决智慧校园的“数据问题”,打破不同系统、不同终端、不同设备之间的技术壁垒,建设全校数据统一的“教育大脑”,实现各部门管理智能化,为不同角色提供个性化服务,辅助学校科学决策。“教育大脑”架构包括感知空间、数据空间和智能空间。感知空间收集数据;数据空间对数据进行采集治理以及清洗共享和交换,之后将治理好的数据传送到智能空间;智能空间包含有校园管理、校园服务、教学资源和教学环境,“教育大脑”将相应的数据输送到这4个不同的应用空间,赋能高校智慧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