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推进协同合作 助力丝路发展——2021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12-0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30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福建厦门、海南、广西、广东、云南、深圳六省区市教育厅(局)与及相关高校共同举办的2021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厦门开幕。本次会议以“产学研用赋新能,助力海丝共发展”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围绕海洋科技与工程、未来显示技术、绿色智能装备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等主题在福建、广东、广西、海南、云南及厦门、深圳等省市设15个分论坛。来自中国、俄罗斯、乌克兰、加拿大、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家(地区)的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58余位院士,27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幕式和分论坛。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孙尧、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德金、厦门市人民政府市长黄文辉、东盟秘书长林玉辉、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副校长蓝钦扬、乌克兰前驻华大使奥列格·焦明通过在线方式出席会议并致辞。厦门大学校长张荣教授主持会议。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

孙尧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各国大学在学术研究、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二是希望各国企业与高校开展更加全面广泛的交流合作,使高校的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与企业需求相对接;三是希望各国通过大学之间的教育合作,促进和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点产业合作,推动教育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促进各国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德金

李德金表示会议在福建召开对福建的发展有着重大的的意义。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对各个国家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各个国家、高校可以互相借鉴关于产学研用合作的经验,整合现有资源,搭建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交流平台,联合开展关键领域重大项目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等合作交流的模式,各国共同造福人民。福建欢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积极参与研究、投资与合作。

厦门市人民政府市长黄文辉

黄文辉表示厦门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厦门具有良好的地理优势、政策优势和深厚的高新技术产业基础,厦门愿与全球各大城市携手合作共同建设产学研用平台,共同做出成果转移转化,进而为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

林玉辉表示本次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意义重大。中乌两方将共同致力于加强广泛而有力的合作,促进双方共同进步,推动中乌互联互通和交流。作为东盟和中国合作的重点,中乌将共同促进研究合作、创新和技术转移并完善教育体系,促进教育普及,推动中乌共同发展。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副校长蓝钦扬

蓝钦扬指出当前世界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发展,社会和行业的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海上丝绸之路在促进全球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方面一直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各国之间的合作可以拓宽视野,在激发创新和创造力的方面提供积极的帮助,为教育和科研项目打造更加多样化的环境。

乌克兰前驻华大使奥列格·焦明

焦明对于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进行祝贺,他表示会议对于两国之间的交流有着积极的作用。中国是乌克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在过去六年间,两国联合科学中心、两国高校、地区和城市间的合作进展顺利。这些合作已经经过论证,它们值得中乌双方共同关注。“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在于国与国、人民与人民之间的关系,它还是一条使得两国人民越走越近的通往未来的道路。

本次会议为厦门市未来显示技术研究院、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海洋遥感应用技术创新研究院3个研究院揭牌。中国厦门大学与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中俄数字机械工程中心等32个代表性合作项目签约成功。厦门大学薛雄志教授进行“海丝”沿线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数发布,这是对“海丝”沿线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首次评估,将进一步助力建设全球海洋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