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工作动态
学懂《黄帝内经》,领悟中医智慧

发布时间:2021-09-09                               来源:


《黄帝内经》一书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上有着不可估量的地位,作为一部国学经典值得我们每个人好好研读,它在养生方面也给我们很多启示,指导我们如何才能顺应自然以达到健康和谐的状态。


那如何才能读懂 《黄帝内经》呢?


今日小编给大家带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第五、六届理事会会长王国强写的《黄帝内经导读》序。看看你能否从中受到启发。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几千年来,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贡献,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的政策法规文件,中医药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应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发挥了独特作用,贡献了重要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肯定的,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原创的医学科学,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兼容并蓄、创新开放,形成了独特的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和防治观,实现了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融合和统一,凝聚了中华民族博大的医学智慧和深邃的哲学思想,涌现了许多著名的医学大家,形成了浩如烟海的医药典籍。《黄帝内经》是中国传统医学四大经典著作之一,是我国现存最早、也是迄今为止地位最高的中医理论经典巨著。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黄帝内经》汇集了秦汉以前的医学经验,融合了古代哲学、天文历法、地理、农学等诸多领域的科学成就,创立了中医理论体系。历代医家正是在《黄帝内经》所阐释的理论原理、应用技术及其所采用的方法论的基础上,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和创新,使中医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得到持续的传承与发展。《黄帝内经》不仅是历代先贤医学经验和学术思想的荟萃,更是古代哲学思想和东方文化智慧的结晶。其创立构建的“天地人三才一体”的医学模式,将人的生命置于自然、社会的系统之中进行考察,将中华传统文化“天人合一”思想在认识人的生命与健康方面发挥到了极致;其司外揣内、援物比类的思维方式,用东方意象智慧构筑了完全不同于实证科学的生命科学体系;其生生之道的变易思想,成为中医学术体系的基本认识论和方法论,实现了对活体生命规律联系和动态的把握;其源于儒道的中和思想,反映了对生命在自然社会中生存方式的深刻思考,形成了中医对于健康、疾病、治疗、养生的基本观念和基本原则,凸显了中医药学的基本特色;其深刻阐释的“医人”“医国”“医民”“医身”“医心”相统一的观点,集中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对生命的珍重精神及丰富的生活智慧,奠定了生命哲学的本体论、认识论、道德论和方法论的基本原则。直至今日,《黄帝内经》对于中国生命哲学和中医学术思想的传承与发展,以及医学临床实践应用仍然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指导价值,因此受到广大中外学者和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和深入研究。2011年,《黄帝内经》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传统医药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促进文明互鉴、维护人民健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中医药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历程中,通过吸收和融合各个时期的先进文化、科学技术,不断创新发展,逐步形成了以整体系统为核心,强调天人合一、身心合一,从宏观、系统、整体的角度和脏腑联系、功能心理、运动变化的角度揭示人的健康与疾病发生发展规律并加以融会贯通,成为自然与人的健康、人文与生命科学有机结合的、系统的、整体的医学科学体系,其中蕴涵着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内容,充分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底蕴和特点。在古代哲学思想的指导下,中医药学不但构建了自己独特的医学理论体系,也形成了独特的哲学思维方式,如“上医治国,中医治人,下医治病”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等,中医药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其“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念以及“辨证论治”的思维方式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深邃的哲学智慧,这些智慧不仅适用于健康养护和防病治病的实践,也适用于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的改革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就多次运用中医思维理念,用以阐述治国理政的道理。比如,2012年12月,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指出,改革也要辨证施治,既要养血润燥、化瘀行血,又要固本培元、壮筋续骨,使各项改革发挥最大效能。2013年2月,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央之所以要抓住改进作风来推进党的建设,是因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等问题实际上是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突出特征。用中医的话来说,就是“肝风内动”、“血虚生风”。2018年4月,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治好‘长江病’,要科学运用中医整体观,追根溯源、诊断病因、找准病根、分类施策、系统治疗。”“通过祛风驱寒、舒筋活血和调理脏腑、通络经脉,力求药到病除。”“建立健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做到‘治未病’,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理论与术语的阐述和运用,准确而到位,深刻而形象,巧妙而传神,既充分体现了对中医药思维观念、哲学理念和文化内涵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又充分说明了中医药的理论与实践蕴含着治国理政的智慧和方法,对于在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和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种文史知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也要学习,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编写一本既精辟阐释内涵要义,又通俗易懂启智实用的《黄帝内经精选导读》,使更多的读者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黄帝内经》的医学和哲学思想是我多年的愿望和期待。我十分高兴地看到,由中华中医药学会指导,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黄帝内经》国际研究院院长王庆其领衔编写的《黄帝内经精选导读》,全面而又精辟地阐释了《黄帝内经》对生命、健康和防治疾病的基本认识,深入而又浅出地阐发了《黄帝内经》具有的医学和文化双重价值。本书形式独具匠心,先以精选的重要警句、格言为引导,继而层层解读文义,剖析医理,阐发蕴意,引人入胜。作者力求使学术与通俗兼具,哲理与知识共融,实属用心良苦。我真心希望《黄帝内经精选导读》的出版,能够帮助广大读者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能够运用中医药的哲学思维和科学方法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能够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中医药科学知识,养护健康和生命,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发挥积极而有益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