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工作动态
世界中医药大会第六届夏季峰会 — 张伯礼院士专访

发布时间:2021-07-31                               来源:


世界中医药大会第六届夏季峰会于7月31日上午在长春盛大开幕,本次大会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吉林省贸促会、长春市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主题为“弘扬传统医药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外学术大咖齐聚一堂,大会邀请了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主乔治.斯穆特、张伯礼、仝小林、樊代明、王琦、刘良、李玉、吴以岭等多位院士,以及来自世界各地中医药专家、学者参会。大会围绕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经验、国际中医药产业政策、中医药防治肿瘤等重大疾病优势、中医适宜技术应用、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东北亚道地药材保护与利用等方面进行交流与探讨,并展示中医药最新科研成果和技术等。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产教融合促进工作委员会名誉会长、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主任张伯礼院士,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产教融合促进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郭军应邀出席本次大会。会议期间郭军秘书长向张伯礼院士汇报融促会2021年上半年的工作、并就“德尔塔”病毒来袭如何继续发挥中医药的重要作用、今日国医经典大赛筹备等工作进行了深度交流。


郭军秘书长:

非常高兴在长春世中联夏季峰会见到您,首先我代表融促会的各位会长和全体成员向您问好!祝您青春永驻、健康快乐!

张院士,新冠病毒我们刚刚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近期,德尔塔疫情又突如其来,那么在新的疫情到来之际,请张院士在做一些具体的指示。


张伯礼院士:

目前,我们国家的整体疫情防控形势还是比较好的,他表现在我们严格的防控,使新冠病情的蔓延受到了严格的控制。自从武汉疫情之后,尽管发生了北京新发地、大连、乌鲁木齐、石家庄、通化等等疫情,都在较短时间内便得到了控制。今年以来,德尔塔病毒又是肆虐,尤其在国际上引起了第三波、第四波的反弹,美国、欧洲的一些国家现在每天新发的病例达到了2-3万例,重症的住院的病人也比较多,我想这都是疫情新的形势。

在7月20日,我们国家又发现了南京禄口机场的新冠病毒的感染局部爆发事件,现在已经确认是德尔塔病毒,它的特点是传播的更快,而且,在传播起来,往往有海外背景。目前已经证实是从俄罗斯的航班上传播过来,但是我们在防控的过程中也出现了明显的漏洞,所以从现在目前看,在国内,除南京以外其他的地方都是由这个源头出现了多点散发的病例,引起了国家的重视,国务院相关领导已经到了南京处理防控工作。所以根据我们现在汇总的一些情况,传染性更强,同时毒性也有增加的趋势。而对于注射过新冠疫苗的患者也可以被感染,但是注射疫苗被感染的几率会比较低,同时感染以后重症发生率也是最低的,所以我想通过今日国医平台还是呼吁“应种尽种”,尽早的接种新冠疫苗,新冠疫苗对德尔塔病毒对感染率和感染保护率略有下降,但是对控制转重病率并没有降低,所以这也是值得去重视的。同时接种以后感染比率要比没有接种疫苗要低得多。所以要积极接种,特别是在上个月,我向中央有关部门提出来,尽快启动对18岁以下儿童的接种,现在已经被采纳,从6-17岁,将是下一步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这也是出于德尔塔病毒对青少年感染率还是比较低的,而他们的这些自身屏障还不健全而提出的接种建议,但是通过现在治疗来看,包括云南、广东、南京的经验,我们以往成功的经验、治疗上的成功经验,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合璧依旧是有效的经验。

中医药对德尔塔病毒依然有好的疗效,因为中医药它不针对病毒的本身,而是针对病毒侵入人体后所起的反应,特别是在这次南京是辩证论治,一人一测,并且派出了强大的力量来中西医集合指导治疗,所以病人绝大部分还都是轻症,重症病人相对较少,目前病情还是控制得较好。所以我想目前我们还是应该保持高度的警惕,还是严防死守,控制病毒传播,而对于已经发生病毒传染的患者我们应该积极地进行救治。在不长的时间内我们一定能够控制住这次疫情。

郭军秘书长:

好,谢谢张院士!


郭军秘书长:

守正创新,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引入到我们人才培养上,我们今年准备举办今日国医的经典创新大赛,对此,请张院士给出宝贵的建议!


张伯礼院士:

首先,这个经典大赛非常好!我们以前搞过“内经大赛”、搞过“中医临床技能大赛”,我想这些大赛的宗旨都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这个比赛是一个过程,所以关键是在通过比赛来推动对经典的学习、来推动对经典的应用才是关键,我以前在几个大赛中都提出关键在于广泛的参与、让更多的人受益。所以注重海选!最后参加决赛的代表队和个人只是冰山一角,但更多的人收到获益,才是最关键的,所以我想这个比赛应该有更广泛的参与,重在比赛的整个过程,而不是拘泥于决赛的这几天,当然决赛也非常重要。

这样的经典大赛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所以有人送给我一本书,谈谈对中医的体会,找我来进行题字。我就写了:“悟道有先后、践行才本真”,就是我们理论多好,关键在于实践,理论指导实践才有价值,而在实践中的升华理论、发展理论,也是正道。那么我想这次比赛呢,出的一些题目和选择的考题尽量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不是单纯的强调背诵,而是怎么样灵活运用,在理论指导下的实践是关键,同时也呼吁更多的中医道人、特别是在校学生、青年医务工作者,能够积极参加这次经典创新大赛,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中医水平,更好的指导实践。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张伯礼院士于2021年长春世界中医药大会第六届夏季峰会为今日国医题词

交流过后,张伯礼院士亲自题字“今日国医、守正创新”,希望今日国医平台在未来的日子里能继续守好中医药阵地、发扬中医药优势、深化中医药产教融合,守护广大人民健康福祉,不忘初心、守正创新,为服务健康中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