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工作动态
“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中外记者见面会。张伯礼院士:好医生一定要把病人利益放在第一位!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




9月2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卫生健康系统党员代表围绕“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出席了见面会。


张伯礼长期致力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推进中医药院校教育改革和中医药国际教育标准化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去年,张伯礼参加了中央指导组赴武汉的抗疫工作,和支援武汉的全国医务工作者以及武汉当地的医务工作者一起参加了武汉保卫战,获颁“人民英雄”勋章。


在发布会上,张伯礼肯定地表示,医务工作者们打了一场非常漂亮的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伯礼主持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显著成效,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他主持的江夏方舱医院收治的患者无一例转为重症,实现了“患者零转重、医护零感染”目标。


去年以来,为了应对国内多点散发、局部小范围的疫情,以及救治海外中资企业、医疗队等被感染的同胞,张伯礼和一些国内外的同仁、医疗机构进行了几十场学术交流。


“在这些抗疫工作中,我们都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我想,这项工作我们还要继续做下去,直到这次抗击疫情取得最终胜利。”


封面新闻记者提问张伯礼院士。图片来源:国新网


获颁“人民英雄”勋章的张伯礼,如何理解人民英雄的含义呢?


会上,张伯礼表示,去年得了这个称号很突然,原来没有这个思想准备,突然间被告知获得了这个荣誉。“因为在我印象当中,全国人民都是英雄,在武汉我写了一首诗,‘人民才英雄’,这是发自内心说的,武汉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武汉是英雄的城市。”


张伯礼说,去年年初,大家对新冠肺炎不了解,继武汉之后,北京新发地等多点散发,但是死亡率很低,说明总结了经验,而这个经验有武汉人民的奉献。“所以我说,武汉的人民才是英雄的人民,全国的医务工作者都是英雄,我只是其中普通的一员。”


那么,什么叫做以人民为中心?张伯礼表示,从微观上来讲,自己是一个医生,看好病,为每一个病人做好服务,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经常有人问我看病的体会,我想,作为一个好医生,主要一点就是换位思考,你和病人换个位,假设我是患者的话,我希望得到什么样的照护,我希望听到什么样的声音,就可以了。”


张伯礼说,除此之外,一定要把病人利益放在第一位,不管是做检查还是开药,都要考虑到是不是把病人的利益最大化。病人了解的医学知识不如医生们多,所以医生们还要为病人担当,这个手术该不该做,检查该不该做,药该怎么吃,应该给病人解释清楚,帮助病人下定决心怎么办。


“我想,这虽然是点点滴滴,但都体现出来为人民服务,体现出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