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国家教育科学决策服务系统正式启动实施

发布时间:2015-05-1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记者 万玉凤)国家教育科学决策服务系统启动实施会议今天下午在教育部举行,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家教育科学决策服务系统,作为教育部“教育服务与监管体系信息化建设”的重点项目,是教育科学决策的核心支撑体系,是推动教育理论和政策研究深刻变革的公共服务平台。   鲁昕指出,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经济增长阶段的转换期,对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以及决策正确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决策服务系统将发挥支撑国家宏观科学决策、省级政府科学决策、教育行政部门依法治教、国家智库建设、教育科研、教育与经济科研等六大支撑作用,各单位要深入应用、继续完善决策服务系统,建立系统运行长效机制,确保系统的先进性和生命力。   杜占元介绍了决策服务系统建设的背景和基本情况,他说,系统建设顺应了整合数据资源支撑科学决策、大数据时代发展要求、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全程关注指导系统建设,自2012年系统正式立项后,现已完成国家教育科学决策服务系统一期工程,并在教育部内网正式启动实施。   决策服务系统深度融合教育与信息技术,建立教育与经济、科技、人口、产业以及国际比较的系统框架,以“问题和任务”为导向,深度挖掘数据资源,发挥监测评价、预测预警功能,立体反映各级各类教育进展、问题与未来,圆满实现了搭建综合数据平台、创新服务机制、支持国家教育科学决策、监测教育现代化进程的预期目标。   会上,上海教科院院长陈国良向参会代表介绍了决策服务系统具体功能。教育部各司局、有关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