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工作动态
【冬奥会里中医药】“我是代表中医药人跑的这一棒!”这些中医药人担任冬奥火炬手!

发布时间:2022-02-08                               来源:

2月2日至4日,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活动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举行, 约1200名火炬手参与这一活动。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有哪些中医药人担任火炬手传递冬奥会圣火。


张伯礼:

抗疫精神与奥林匹克精神是共通的




2月2日,73岁的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作为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活动首日的第125棒火炬手,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参与了冬奥会火炬传递活动。


“我是代表天津人民跑的这一棒,代表中医药人跑的这一棒!一定要跑出精气神来,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和鼓励!”张伯礼表示,“今年是虎年,象征着勇敢、力量和活力,这点和冰雪运动一样,也是培养人的勇气、坚强和自信。”


“抗疫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都离不开活力、责任、奉献,奥林匹克运动精神让我们提高身体素质,追求更好、更高质量的生活,抗疫精神也是如此。”张伯礼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让人们的生活质量更好,这一点是共通的。”


张伯礼还赋诗《春讯》一首,献给北京冬奥会:“丑牛驱寒疫霾去,寅虎迎春捷讯来。波波疫情催变局,虎虎生威开新泰。”



张忠德:

跑出中国人的志气和骨气


2月2日上午9时,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张忠德“德叔”作为014号火炬手出现在冬奥会火炬接力现场。


“德叔”说:“作为北京冬奥会的一名火炬手,心情特别激动,也特别感慨。这两年,全世界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国人民在党和政府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不畏艰难,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国制度的优越,人民的团结,政府的为民谋利,展示了中国疫情防控方案的可行性,有效性!这次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跑,跑出了中国人的志气,跑出了中国人的骨气,跑出了中国人民对美好未来的信心!虎年加油,我们一定可以!”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德叔” 11次“逆行”抗疫,他的战“疫”足迹遍布全国9个省份10个城市,11次出征共计266天。


刘清泉:

运动带来健康理念,让我们越来越好



2月4日,北京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清泉作为第14棒火炬手,在颐和园为2022北京冬奥会传递奥运圣火。刘清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能够代表中医、代表中医界担任火炬手,展现中医、展现医生的精神风貌,倍感荣幸。


“医学和运动是相通的,都是让人更加健康。医学挑战人的极限,让人活得更长、更好;运动也是挑战极限,用更加精彩、更具挑战的形式挑战自己。”刘清泉表示,运动带来的健康理念也能让我们越来越好。


30余年来,刘清泉一直工作在临床一线,从事急危重症的救治工作,在国内中医界率先引进多项技术,极大提高了中医急诊的抢救成功率。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在缺乏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刘清泉教作为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奋战抗疫一线81天,260余次深入红区,足迹遍布武汉所有定点医院的重症病房。他通过系统梳理中医药防治疫病的理论与方药,结合对大样本患者的临床证候分析,为新冠肺炎的“中医方案”做出贡献。


“作为一名双奥之城的火炬手,既激动又骄傲。冬奥运动会不仅是运动极限的展示,更是勇敢勇气的展示。一次圣火接力,一种精神传承。传递圣火是传递精神,更是传递勇气。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能够成为火炬手是人生的宝贵经历,他将带着这份荣耀,继续坚守救死扶伤一线,为医疗行业尤其是中医药行业争光。”刘清泉说。



张志明:

为甘肃代言,为冬奥点赞



“北斗聚星辰,京华邀嘉宾;冬凌舞飞雪,奥庭一家亲。”得知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手的消息后,甘肃省中医院院长张志明写下一首藏头诗,抒发内心的激动与喜悦。


2月4日,正值立春,张志明以火炬手的身份,参与到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中。他觉得,奥运火炬手是一份荣誉,更是一项使命。“这是我们甘肃人的骄傲,更是我们甘肃中医人的骄傲。我一定不负使命,圆满完成火炬接力任务!”


过去几年里,张志明为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正因如此,他成为众多火炬手的一员,为家乡“代言”,为北京冬奥会带去陇原人民的祝福。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张志明临危受命,担任甘肃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专家组组长。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张志明和专家组成员在国家方案的基础上连夜讨论,并于大年初一向社会公布甘肃相关方案。随后专家组总结出了包括预防、治疗、康复等在内的系列“甘肃方剂”。2021年10月,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张志明又一次挑起重担,担任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中医药防治专家组组长。


作为颐和园段第18棒火炬手,张志明格外兴奋。“当象征着光明、团结、友谊、和平、正义的奥运火种与蕴含着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颐和园相遇,一场中国式浪漫随之开启。”张志明说。


梅建强:

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张家口火炬接力第一站“远古足迹”阳原县泥河湾考古遗址公园内,第一站第7棒火炬手是河北省名中医、河北省中医院党委副书记梅建强,他表示,将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努力做好守正创新,传承精华,为健康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梅建强先后担任国家卫健委重症救治专家组中医专家、河北省新冠肺炎中医防控专家组常务副组长,主持制定了河北省新冠肺炎中医防治方案,反复修订5版,形成具有河北省特色的中医诊疗方案,在全国较早的建立了中西并重的抗疫模式。


魏聪:

发扬奥运拼搏精神,做中医药引领者



作为河北省妇联推荐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手,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药分院院长魏聪感到无比光荣,“下午我随张家口大境门位点的火炬手们来到火炬传递点,素有塞外第一门之称的大境门从蜿蜒的长城中雄伟而起,苍劲有力的‘大好河山’四个字映入眼帘,这样的雄姿与气魄正如今日之祖国,无上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魏聪表示,拾阶而上,一步一级,攀登大境门城楼的过程就如中药新药研发的道路,不断向前。


“作为奥运火炬手,我心中更加笃定,作中医药学科规律‘理论+临床+新药’的践行者,未来我们将发扬奥运拼搏精神,做中医药引领者,守护国人健康!”魏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