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工作动态
服务北京冬奥会 ,向世界讲好中医故事

发布时间:2022-02-16                               来源:

谷爱凌创造中国冰雪历史,背后有着中医医疗保障专家的坚实保障。四川省骨科医院主治医师朱江伟是北京冬奥会国家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队队医,为更好备战冬奥,2021年10月~2022年1月,朱江伟医生随队辗转奥地利、瑞士、美国等国家,为队伍的外训外赛提供医疗保障。期间,谷爱凌团队在训练及比赛结束后,多次前往国家集训队驻地寻求医疗康复治疗,针对谷爱凌身体特质,朱江伟医生运用四川省骨科医院郑氏伤科手法给予恰当的物理治疗,指导其功能锻炼,并给予保护性预防措施建议,尽量减少谷爱凌外训外赛期间的伤病,为谷爱凌以最佳状态参赛打下坚实基础。


不久前,还有一位瑞士籍专家因腰痛严重转入北京协和医院冬奥病房,在接受中医按摩治疗后疼痛迅速缓解,于是主动给病房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这位被感谢的医生就是北京协和医院康复医学科的医生周班。


“The team was amazing!Never received such good care! Dr. Jo did a fantastic massage and I really feel better already. Xie Xie!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这个团队太棒了!从未感受到如此好的照护!Jo医生提供的按摩治疗让我感觉好多了。谢谢!一起向未来!)


一名运动员赛前患上了急性阑尾炎,通过两天三次中医治疗,其全身病症消失,很快恢复了体力投入训练,并在本届奥运会创造了佳绩。




中医非药物疗法是北京冬奥会医疗保障的一大亮点。中医非药物特色疗法的手法、针灸、拔罐等,是在奥林匹克运动会“零容忍”兴奋剂和运动员治疗康复受到诸多要求的前提下,最安全、最实用、最有效的恢复体能和康复治疗手段。王守东说,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公布的信息也显示,针灸已传播到全球196个国家与地区,手法和拔罐早已是“世界疗法”,在治疗运动损伤方面深受欢迎。


对付急性损伤大有可为


在传统观念看来,运动损伤中医疗法起效慢、疗程长。事实上,对付急性损伤,中医技术大有可为。在北京冬奥会当中,中医药特色服务与中医相关技术被纳入到奥运村综合诊所。


哪个运动员不是‘遍体鳞伤’,这毫无夸大之词。很多运动员结束全天训练后,会到中医治疗室“打卡”,中医或康复师会采用推、拿、提、捏、揉等手法给他们治疗,不仅帮助他们排掉身体里的堆积乳酸,缓解肌肉疲劳,还能活血化瘀、有效缓解疼痛和疲劳症状,进而帮助运动员将自身运动状态调节到最佳。




特色疗法干预“情志内伤”


全球抗疫的环境下,备战冬奥几乎是‘封闭’状态下进行的。由于多方面因素影响,运动员的‘情志内伤’也不可忽视。比如,焦虑、抑郁、内分泌失调、月经失调等都很常见。“针刺”疗法具有独特的疗效,但由于大部分运动员“怕针”,他便采用了“糖针”疗法,亦用微针、无痛进针法进行治疗,这既解决了运动员的心理恐惧,也缓解了病症。


“望闻问切”是中医非药物特色技术疗法的开路先锋,王守东对每个运动员都进行“把脉”“望舌”,这在基地也是首次运用。根据“望闻问切”所发现的问题对运动员的心理生理病理方面进行“疏导”和“辅导 ”,解决了不少“情志内伤”问题。“我们也采用金针给运动员调节内分泌,特别是脸上的痘痘消失了,甚至连痘印都好了。这让运动员们高兴坏了。


手法、针灸、拔火罐等中医非药物特色治疗技术,早已经传遍世界。包括美国前游泳冠军考夫林、影后格温妮丝在内的明星和运动员纷纷在社交媒体上晒自己拔罐的照片。菲尔普斯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表示,“它(拔火罐)增加了我的灵活性,让我酸痛的肌肉能够放松。”


中医非药物特色技术与疗法是中医学中的精华,充满着智慧,服务冬奥可大显威力


保障冬奥会,开展中医药健康服务


北京2022年冬奥会不仅是冰雪赛事的盛会,也是让世界认识中医药的一个窗口,因冬奥会均为冰雪项目,气温低,新冠肺炎病毒又是以寒邪夹湿为主,对参赛和工作人员的挑战更大。所以,在冬奥会期间除设置了中医药体验馆外,还将开展以中医为特色的志愿服务。


据介绍,在冬奥会期间,北京中医药大学将组织东直门医院、东方医院等医疗力量,成立骨伤、外科、心脑血管急症、护理等专业学生组成的志愿者服务团队,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医疗应急救治服务工作。中医药展示区作为唯一一项由高校承办的冬奥会展示区项目,融合传统元素与现代科技的内涵,为中医药文化传播注入新动力。


除了承办中医药展示区项目外,学校还选派医务人员进驻冬奥村参与疫情防控等工作,学校志愿者也将在赛事期间为选手提供中医药健康服务,为世界瞩目的奥林匹克冰雪盛会增添中医药色彩,让世界感受中医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