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发布《天津倡议》

发布时间:2022-08-20                               来源:教育部

2022年8月19—20日,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中国天津召开。来自123个国家(地区)的政府机构、国际组织、行业企业、学校、研究机构代表出席了大会,围绕“后疫情时代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新变化、新方式、新技能”的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广泛探讨。结合代表的观点、意见和建议,大会形成《天津倡议》。

  倡议认为,职业教育是创造价值的教育,可帮助人们获得技术技能,增强创新意识和能力,积极应对环境变化,是以能力为本位、需求为导向、贯穿人一生的教育,是提升产业效能、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是促进充分和生产性就业、增进人民福祉、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径。

  倡议指出,秉持公平全纳、有教无类、面向人人、质量优先的理念,为各类群体提供适宜的职业教育和培训,注重培养诚信敬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职业精神,注重培养可持续、可迁移的发展能力,促进人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倡议强调,职业教育要适应后疫情时代的特点和数字化变革需要,与终身教育相结合,与产业链条相契合,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融合。要进一步扩大高质量的技能人才供给,促进人才培养模式、评价方式、组织形式变革,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要加快数字化转型,强化数字技能、绿色技能培养。

  倡议希望,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和研究机构积极参与职业教育,不断创新合作形式,拓宽合作内容,建立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机制,打造互利共赢的技术技能共同体,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支撑引领产业发展与变革,以跨界互动、融合创新共同创造世界美好未来。

  倡议呼吁,各国政府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和投入力度,提高劳动者的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树立职业荣誉感、增强社会认同感,鼓励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创设国际职教大奖,让职业精神得到弘扬,让职业教育得到尊重,让职业教育创造的价值得到奖励。各国政府、国际组织、行业组织、企业界和教育界携起手来,加强互学互鉴和务实合作;组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联盟,构建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