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多元合作共创未来——2022长三角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2-12-0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27日,在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下,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山东省及相关高校共同举办的2022长三角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上海隆重开幕。本次会议以“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多元合作共创未来”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来自中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以色列、新加坡、荷兰等国家的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130余位院士、校长、企业家、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开幕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中德友好协会会长、前中国驻德国特命全权大使史明德,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上海市崇明区委书记缪京等政府领导,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图灵奖得主、美国科学院/工程院/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访问讲席教授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樊春海,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制造官倪军,中国德国商会(上海)执行董事兼董事会成员马铭博,汉莎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陈倩,希伯来大学校长阿舍·科亨(Asher Cohen)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主持会议。

翁铁慧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合作是世界持久繁荣的必由之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背景下,聚力推动各国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强化创新合作,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势在必行。

翁铁慧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价值引领方向,让各国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深度合作的,让国际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必是共同的价值追求。全力应对全球性挑战、合力增进全人类福祉、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是我们的努力方向;二是开放汇聚力量,在知识生产、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模式都发生深刻变革的今天,努力构建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学科交叉的开放协作机制,为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注入强大活力。加强国际产学研用和有组织科研,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推进全球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汇通;三是创新驱动未来,加强制度机制创新,做好顶层设计,发挥好政府引领作用,构建政府、高校、企业协同创新的新模式,推动合作平台创新,打造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数字化平台。

陈群表示,上海将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能级与水平。期待更多中外高校、科研院所、优秀企业和卓越人才来上海开展合作、投资兴业,给予上海工作更多的指导、支持和帮助。

林忠钦表示,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加强国际化的产学研用合作,聚焦基础科研和技术创新的能力提升,打造高水平国际合作、多学科交叉、产学研用协同的开放创新合作模式,在海洋、信息、生命、制造、化学、材料等优势领域设立了一批基础前沿和技术创新特区。希望本次会议汇集全球创新思想和智慧力量,共商促进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的新机制、新思路、新举措。

会议期间,国际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座谈会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出席座谈会并发言,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影集团、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伟巴斯特中国有限公司、大陆集团、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默克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等三十余家中外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就校企协同合作育人、合作科研等深度交流。

邬国强表示,会议是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实施的实际行动。希望不断提升会议的质量,不断丰富会议的功能和要素,不断扩大会议的影响和辐射,真正把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打造成常态化的高端国际合作的平台。

杨振斌表示,企业是推动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推动前端创新动作和终端市场需求对接。希望以会议契机,进一步架构起校企间沟通合作的桥梁,共同探索国际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为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塑造发展新动能和新优势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林忠钦表示,产学研用合作是一个永远的话题,也是符合当前发展的特别需要。事实已经证明,学校与企业的合作一定不仅仅是研究,而且还能实现成果落地。同时,学校愿意与企业合作促进联合培养人才,特别是博士生的联合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