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产学研用融合 创新驱动发展——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北京)开幕

发布时间:2022-12-2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2月15日,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北京)隆重召开。

会议以“产学研用融合 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由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支持,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河南省、山西省及相关高校共同举办,主要围绕光电子信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能源与双碳、前沿科学、人文社科与现代产业、生物与食品、数智科技与数字经济、冶金与新材料、医学与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等专业领域开展深度研讨、交流与合作,涉及23个专业方向合作会,来自中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30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出席会议。他表示,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快重塑的背景下,抓住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深化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势在必行。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积极营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同各方共享中国发展机遇,汇聚更多力量共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完善以“用”为导向的创新要素融合机制,培育全球发展新动力;二是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衔接,强化目标导向,发挥各国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和科研优势,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加速创新要素聚集,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三是以数字化手段推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教育数字化领域产学研用合作,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教育目标。

北京市副市长卢彦表示,北京将进一步加快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教交流合作,不断以新发展为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云鹏表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积极推动首都教育界与全球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产学研用深度合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副总干事、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友谊奖获得者恩吉达表示,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为全球的高校、企业、科研院所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体现了中国开放包容的态度和对国际合作的重视。图灵奖得主、美国科学院/工程院/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康奈尔大学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表示,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共同培育信息时代高质量人才是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途径。法兰西工程院院士、法国中央理工大学总代表科赛表示,加强国际产学研用合作,进一步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促进学术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重要途径。

开幕式上,政府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国际产学研用政策推介。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表示,天津市将加强高等教育服务现代产业建设,促进现代产业体系的健康快速发展。河南省副省长宋争辉表示,河南省将以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为契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交流,加强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合作。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李平主持会议。他表示,此次会议搭建了汇聚众智众力、共话合作新机遇、共绘合作新蓝图、共建合作新格局的平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依托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这一平台,顺应时代大潮、契合发展大势,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互利共赢,为推动更高水平、更高效益的开放合作,加快推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携手打造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更多智慧、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