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业务 > 调研资料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1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中心服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教育部直属机关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1.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围绕落实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在提高中心服务能力水平的重大关键领域开展精准调研,通过调研推动中心工作迈上更高台阶。

2.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沉到基层做调研,真诚倾听群众呼声,从教育一线的创新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

3.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得真知,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新成效检验调研成果。

4.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真正把问题研究透彻、把对策提准提实。

二、调研内容

调查研究工作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及中心2023年工作要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各地推进研学实践教育规范化发展的情况和问题;

2.教育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教育统计队伍建设的情况和问题;

3.高校(职教)园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技术创新、产业集聚的情况和问题;

4.疏解高校雄安校区规划建设项目管理模式;

5.高校典型建筑能效测评情况;

6.新时代职业院校校园空间规划情况;

7.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的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的“两张皮”问题;

8.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结构优化和形态变革问题;

9.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框架下中外双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情况和问题;

10.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方法和路径;

11.实际工作中需要研究解决的重要问题等。

三、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中心党总支把大兴调查研究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门部署。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对中心调查研究工作负总责,抓好调查研究的推进实施,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抓好分管领域的调研工作。

2.强化调研统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紧围绕调研内容,研究制定方案,明确调研的选题、方式方法等,统筹安排、合理确定调研的时间、地点、人员,精准规划日程安排,扎实细致开展调查研究。

3.务求调研实效。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

4.注重形成成果。以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目标,鼓励形成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调研成果要注重总结提炼、及时转化为政策建议或推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切实为部党组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为基层解决实际难题提供智力支持。

5.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中心差旅费管理办法》《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坚持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不做表面文章,防止走过场、不深入。

四、成果宣传

为努力营造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浓厚氛围,中心将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调研成果。年底开展优秀调研成果评选工作,择优在中心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向办公厅、机关党委推荐。被《教育要情》《学习与实践》等内刊采纳,可作为年底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