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召开2023年高校校园规划建设研讨会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2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的重要部署,开放创新思考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创新型校园规划建设,积极探索交叉学科与校园建筑空间设计,中心于6月20日上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组织召开了2023年高校校园规划建设专题研讨会。

交叉融合正在成为科学研究的重要时代特征,交叉学科也正在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来源,立足新时代,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对于探索科技创新前沿,推进我国科技强国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范峰首先介绍了哈工大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举措和成就,三位专家分别围绕 “交叉学科与建筑设计”“哈尔滨工业大学促进跨学科交叉研究进展”“职普融通的校园规划建设”等做了专题报告。随后,与会人员开展热烈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在适应高校学科发展的新形势下,应准确把握校园规划建设的新要求,研究能够支撑学科高质量发展的物理空间范式,保障校园规划建设与学校发展高度匹配,着力构建高水平办学条件保障体系。

中心副主任邬国强总结时强调,在“十四五”时期,在建设科技强国的征程中,要准确把握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时代特征,深刻理解多学科交叉与多技术融合的科研范式和创新形态;要积极探索建立符合交叉研究特点和规律的学科交叉融合物理空间,坚持用前瞻性的眼光分析未来校园规划建设的发展趋势;要继续关注校园规划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充分考虑规划建设容量、绿色建筑技术、投资估算编制、运营管理模式等重点难点,积极发挥校园规划建设技术导则的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校园规划建设水平。

下午,中心组织与会人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参观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共建的大科学工程项目——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该项目聚焦航天领域的重大基础性科学技术问题,是我国首个空间综合环境与航天器、生命体和等离子体作用科学领域的大型研究基地。大家详细了解了该项目的建设意义、建设过程和关键技术,对高校大科学装置规划建设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对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通讯员  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