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教育统计队伍建设典型案例⑧丨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六步工作法”案例

发布时间:2023-10-1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23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已于近期启动。教育统计工作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动教育事业取得新进步、各项工作呈现新成效。

为宣传各地统计队伍建设的丰硕成果,探索统计队伍建设途径,激发统计队伍的活力,打造高素质统计队伍,近期,我们选取部分优秀省市县和学校加强统计队伍建设的典型案例,与广大教育统计工作者共同分享,以统计队伍建设助推教育统计事业发展。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六步工作法”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56年,是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西北地区第一所轨道交通运营专业门类齐全的高职院校。是陕西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陕西省“双高计划”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陕西省就业先进单位,国家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首批成员单位。

学院地处西安市,有港务(本部)、自强、临潼、龙首等4个校区,总产权占地606亩。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6172人,网络教育在册人数3893人。教职工854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477人,副教授、教授202人、“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任教师的70%。设置10个二级教学院部,开设40个高职专业,形成了以铁道运输类专业和城市轨道交通类专业为重点,电力技术类、土木建筑类、装备制造类和电子信息类等相关专业为支撑的专业集群。

学院牵头组建西安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联合国铁西安局、西安国际港务区共建西安国际陆港物流市域产教联合体,是国铁西安局、郑州局、西安地铁公司共建单位,西安地铁公司、西咸轨道公司人才培养基地。毕业生连续15年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85%以上对口就业于铁路、地铁等国有企业。学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成立“中哈交通与物流教育中心”,被授予“中哈秦岭工坊”“全球工匠联盟理事单位”和“职业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典型院校”称号。

一、背景问题

目前西铁院处在国家双高校创建和高质量发展关键期,需要坚持“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原则,加强数据剖析,对标补齐短板。西铁院多项重点工作如专业建设、资金预算、项目申请、提质培优等均需要可靠统计信息支撑,相关数据更是评估监测、达标验收的前置条件,其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尤其重要。

基于上述考虑,如何务实设计教育统计工作流程,详实采集人财物明细数据,高效开展教育统计工作,有效提供统计分析建议,形成良好统计工作氛围,是关注度高、操作性强的基层实务问题。西铁院围绕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实际,梳理整个工作过程,尝试提供统计工作流程全视图,以为其他高职院校入职新手提供可借鉴参考。二、办法举措

西铁院教育统计工作流程全视图具体表述为“六步工作法”,即:

01.制定一个工作方案:这是周密部署年度教育统计工作的前提

1.吃透上级要求,确定统计重点:政策制度、数据核查、业务培训、指标修订等方面

2.安排工作进度:部署、采集、审核、培训阶段的时间分布

3.明晰工作流程:牵头部门、负责部门工作次序,形成数据采集、部门签审、修正审核、审定上报工作闭环

4.落实工作任务:落实负责人干及所负责的事项,每张基表、指标字段采集、明细台账建账要到牵头部门、负责部门、具体统计员

5.提出工作要求:明确统计原则、质量负责人、各部门协调机制、不同数据平台的协同机制及工作完成时限

▲ 2022年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育统计工作方案

02.召开一次部署会:这是组织动员开展教育统计工作的关键

全力争取分管领导支持,全力争取牵头部门负责人配合,全力争取各部门统计人员主动响应,邀请以上人员参加部署会,统一思想和凝聚共识,全面落实工作方案各项要求。

03.向省厅报告一次工作情况:这是教育统计向上管理的有效手段

以政务信息或工作简报形式,客观汇报工作过程,如领导重视、部署时间、工作重点、培训内容、参训范围、工作成效等内容,为上级及时掌握基层统计动态、工作进展、工作方法提供参考,同时主动争取上级的悉心支持和工作关注。

▲ 西铁院组织开展2022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简报

04.召开一次汇审会:这是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的保障

召集牵头部门、负责部门和各兼职统计员,对照认领的统计任务集中进行梳理,分析数据差异和波动原因,解决存疑问题,综合重点指标达标情况,初步审核确定阶段性数据成果。

▲ 2022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汇审会通知

05.召开一次审定会:这是落实教育统计主体责任的必要程序

综合统计部门向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汇报教育统计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是统计数据变化情况以及学生、师资、资产等方面数据与往年数据的对比情况,着重对基本办学指标项进行分析,客观全面的反映办学情况和办学条件,最终完成向省厅上报前对统计数据的审定程序。

▲ 2022年教育统计数据审定会会议纪要

06.印制一本统计工作汇编:这是加强教育统计能力建设的必修课

目的是自省和回头望,找出不足和问题,总结经验和做法,创新思路、补齐短板,持续推进统计工作规范化和能力建设的不断提升。全过程呈现当年统计工作各阶段、各环节工作信息(如当年新政策制度、上级会议部署安排、本级工作方案、通知、审定报表、自查报告、统计领导小组及统计人员备案表、当年统计工作总结及统计培训证书等),形成工作全景图,为来年开展教育统计工作丰富积累宝贵经验。

▲ 2022年西铁院教育统计工作资料汇编

三、工作成效

01.确保按时完成统计任务。按照“六步工作法”,学院于2022年9月21日印发《2022年学院教育统计工作方案》,24日召开安排部署会。在党政办、教务处、人事处、后勤基建处等4个牵头部门和发规处、学工部等15个负责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按时间节点和进度计划,用时1个月经过两轮数据补全修订流转,于10月31日率先在全省完成省建平台和教育部系统数据入库工作,经过11月2日数据汇审会集中核对和部门签审,形成拟报数据。12月4日通过省级汇审。12月底印发《2022年西铁院教育统计工作资料汇编》,效果良好。

02.核查出4项数据异动。学生党员较上年有所减少:按照报表制度关于“中共党员、共青团员按照在校生中组织关系在学校进行填报。对于既有中共党员身份又有共青团员身份的学生按照实际要分别统计”要求,经组织部按党员隶属关系核对,确认减少党员主要是党关系不在学校的弹性学制学生。学生团员较上年有所减少:经团委核对,确认今年在校生中团员有所减少,主要是团中央“从严治团”严格入团标准,提高发展团员质量,各级团组织新团员发展分配名额有所缩减。占地面积较上年有所减少:经后勤基建处重新梳理核查,确定四个校区产权用地和非产权用地面积。校舍面积较上年有所增加:经后勤基建处、校区综合管理处对照明细台账及实际测量,确定总校舍增加面积主要是港务校区学生公寓新投用面积及自强校区重测面积。上述核查发现数据异动情况,均由负责部门核实确认签审,并报请教育统计领导小组予以审定,确保数据准确可靠。

03.提出5项办学指标统计建议。提出办学指标统计建议。按照教育部《普通高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陕西省《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核查办法》,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经对5项基本办学指标和7项监测办学指标测算,提出完善办学条件相应统计建议。

四、经验启示和工作反思

01.经验启示。学院积极落实教育部规划司、规建中心及省教育厅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学院教育统计领导小组成员、各部门统计人员共计 25人,率先在全省高校报名参加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https://fudan.chaoxing.com/),学完规定课程,全员通过考核并取得结业证明,提高了统计能力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同时为学院争取上级荣誉积累了加分资源。特别要说明的是,学院主要领导还参加了教育部首期全国高等职业(专科)学校分管统计工作校(院)长线上培训班,并获得优秀学员荣誉。

▲ 赵春平院长参加首期全国高等职业(专科)学校分管统计工作校(院)长线上培训班

▲ 学院教育统计领导小组参加省教育厅2022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视频会

▲ 学院召开2022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会

▲ 学院召开2022年教育事业统计数据汇审会暨线上业务培训会

02工作反思。学院充分发挥统计职能,彰显教育统计作为,各专兼职统计人员积极主动、勤恳认真、严谨细致,密切配合,均能按照工作方案完成各自承担任务,在清晰掌握底数、加快数据流转、增强补位意识方面还要进一步提升,来年拟通过牵头部门主动负责、技术流程优化、加强统计培训等方式争取查漏补缺,使学院教育统计工作效能再有新提升。同时,学院将认真落实陕西省教育厅教育统计“三步走”发展战略要求,严格依法实施统计行为,探索创新统计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数据治理能力,为全省现代职业教育和教育事业统计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供稿: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