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汇聚创新要素,推动教育变革——中心推出系列产教融合发展促进计划

发布时间:2015-05-1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5月14日上午,为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发展,在第三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曙光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数据中国-产教融合促进计划“百校工程”项目合作协议,与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教育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发布“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规划处调研员周天明主持签约与发布仪式。

  数据中国-产教融合促进计划“百校工程”项目将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百所高校,部署集人才培养、科研支撑、行业应用及社会服务于一体的“曙光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设立“曙光大数据学院”,并构建对于保障数据安全、提升数据科学水平具有重大意义的“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网络”,聚焦大数据关键技术和若干国家重点行业的大数据应用开展协同创新,为教育及其他行业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服务。

  中心与恒丰银行开展战略合作,以产业基金加全产业链融资模式,将教育行业上下游有机融合,实现资金链和融资链的全覆盖、资产和负债业务的双增双创。借助“互联网+”的全新理念,从建立教育金融信息互通机制、搭建新型教育金融评价服务体系、创建政银企校合作对接平台、组建教育金融政策研究机构等四个方面,为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提供专业金融服务。

  

  “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旨在校企合作建设“数字化工厂模拟平台”“智能制造学院”“智能制造技术中心”,开展产、学、研、创一体化深度校企合作,打造一批具有专业核心竞争优势、制造业转型升级技术能力的专业集群,加速高校以主动融入为特征的改革进程,为“中国制造”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该计划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起,得到ABB、GE、施耐德、菲尼克斯、发那科、中兴通讯等全球领先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参与。

  中心、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与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合作实施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将在五年内实现100对中美应用型高校的深度合作以及100对中美校企深度产教融合,并将其纳入中美人文交流机制,开启两国在应用技术教育领域的深度合作,为地方高校提供国际标准的应用课程体系、培养模式、院校管理模式等资源,帮助地方高校借助国内外资源强化内涵建设,实现成功转型。

  (责任编辑:葛佑勇 冯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