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研中心 > 培训动态
牟延林:用转型发展的战略思维做大学使命的内涵规划

发布时间:2016-04-2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15日上午,重庆市教委副主任、教工委委员牟延林为研讨班学员作了“用转型发展的战略思维做大学使命的内涵规划”专题报告。

  牟延林副主任以当今国际社会的主要发展趋势和国家“十三五”规划导向为切入点,为学员们系统阐述了制定高校“十三五”规划的态度、价值、重点目标和基本评价等内容。牟延林副主任认为,我国高等教育在经历了建国初期、恢复高考和高校扩招三个阶段后,进入了4.0版的转型发展时代。高校转型发展即是用高等教育新思维呼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经济新常态”。

  牟延林副主任指出,高校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要从学科复合,产业需求,提高学习者能力,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以及学校的理念、制度和财力等角度出发,运用战略思维重点布局学科规划、专业规划、课程规划、师资规划、科研规划和保障规划六大规划,力争把转型发展做的更加扎实有力。牟延林副主任强调,对高校“十三五”规划的基本评价需要从大学定位与攸关方的需求符合度、领导团队要达到“符合度”所具备的决策准确度、教职员工对校方决策的理解与配合度、相关部门对校方决策的执行度、资源配置对决策执行的保障度、学校内部质量体系对学校定位的有效程度、充分注意学校定位的风险度、学校对持续发展变化的社会需求的适合度、利益相关方对学校发展的满意度、培育个性鲜明的大学美誉度等十个维度展开。

  “建设一流大学是规划的手段、方向,但不是规划的最终目的”。牟延林副主任认为,规划的根本目的是用一流的学科、一流的专业、一流的课程、一流的成果和一流的老师去培育世界一流的学生。期待各高校能够用“平和的心态,在平静的校园,做平常的教学,干平安的事业,过平凡的人生”,并以这“五平”的态度为学生、教师和教育做一个成长的高校“十三五”规划。

  报告结束后,牟延林副主任为研讨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责任编辑:韩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