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研中心 > 培训动态
黄达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

发布时间:2015-11-1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14日下午,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为研讨班学员作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专题报告。黄达人教授曾于1999年至2010年担任中山大学校长,卸任后先后访问了40所教育部直属高校、20多所海外高校、9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和50多所高职院校,与200多位国内外大学的管理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出版了《大学的声音》、《高职的前程》、《大学的治理》、《大学的转型》和《大学的根本》五本访谈录,并担任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顾问。

  在近3个小时的报告中,黄达人教授结合自己在中山大学多年的任职经验和卸任后的访谈体会,引用大量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学员们阐述了应用型是方向、是道路、也是过程这一高校转型发展应秉承的理念。

  应用型是一个方向。黄达人教授认为,国务院颁布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深化产教融合,将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着力提高高校对产业转型升级的贡献率”是对坚持应用型方向最好的阐述。黄达人教授指出,应用型其实就是需求导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仅要看学科发展水平,还要看大学是否满足国家的发展需求。以中山大学为例,2005年中山大学的办学指导思想是“国际水平,国家需求”,即研究方向和建设目标定位是国际水平,但立足点则是要解决国家尤其是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问题。一直以来,中山大学都把广东的发展需求作为学科布局的重要依据,并因此成立了中法核工程学院、广州超算中心和广东芯片中心等去积极对接广东地区的产业需求。

  应用型是一条道路。黄达人教授把当前中国高等教育分成“985”大学、“211”大学、博士学位授予学校、以大学命名的高校、硕士学位授予学校、以学院命名的高校和高职高专七个层级,处于低层级的学校都想向高层级发展,最终学校都会走到向综合性大学发展的道路,并趋于同质化,而应用型为其提供了一条特色化发展的道路。应用型的道路就是依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学校的特色发展。黄达人教授援引中南大学原校长黄伯云的话强调,“人无我有不叫特色,形成优势才能叫特色”。

  应用型是一个过程。黄达人教授强调,应用型转型并没有标准模式,不同的学校走应用型道路的方式和程度也各不相同;应用型转型也不可能一步到位,而应该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以师范类院校为例,常熟理工学院在“专升本”后,看到长三角地区对师范生的需求已基本饱和,因此开始探索从师范类到应用型的第二次转型。在这样的定位下,常熟理工学院积极对接行业需求,成立了光伏学院、电梯学院、汽车学院等六大行业学院。同样是师范类院校,贵州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则基于贵州省适龄儿童入学率不高以及在多民族地区推广普通话的需要,认为应坚持走师范类道路,因此非但没有压缩师范教育的规模,反而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也体现了自己的战略眼光和办学特色。

(责任编辑:韩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