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研中心 > 培训动态
孙诚:产业转型升级与国外应用科技大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5-11-1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14日上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孙诚为研讨班学员作了“产业转型升级与国外应用技术大学发展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启示”专题报告。孙诚现任中国教科院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主要从事高等教育、职成教育与比较教育研究,曾主持和参加国家级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人力资源与西部开发——我国西部地区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主笔《欧洲应用技术大学(UAS)国别研究报告》。

  孙诚以在全球实体经济的竞争压力之下,美、欧、日、俄、印等国家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将人力资源培养政策重心聚焦至职业教育为例,以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作为切入点,结合对欧洲应用技术大学的丰富研究经验,为学员们全面阐述了高等教育分类与结构优化的紧迫性,系统梳理了有关应用型高等教育评估标准的前沿研究成果。

  孙诚指出,欧洲应用技术大学都拥有自己的教学与科研特长,为提高其社会声誉及社会公众认可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从欧洲经验来看,我国应引导一批应用技术大学与学术大学并驾齐驱发展,培养具备优秀知识储备和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并大力开展应用型科学研究,为提升国家竞争力以及迎接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到来,做好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储备。

  孙诚认为,科研是应用技术大学与学术型大学、高职院校的重要区别之一。在培养应用型人才之外,是否开展应用型科研是评价应用技术大学的重要标准。据统计,2012年我国新建本科院校中,31.2%的院校没有科研经费,58.3%的院校没有企事业单位经费,很多新建本科院校并没有实力开展科研,这与应用技术大学内涵有一定差别。应该推动这批高校转型,不仅要培养好应用型人才,也要开展好应用型科研,更好地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 

  在谈到应用型高等教育评估标准时,孙诚表示,通过对北京、黑龙江、天津等11个省、市60多所高校进行的实地调研,同时基于对高等教育理论和教育规律的深入思考,建议地方高校应从学校定位与治理、办学条件、师资队伍、专业、课程与教学,学生培养质量,应用型科研,社会服务,国际化八个方面对应用型高校进行评估。

(责任编辑:韩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