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研中心 > 培训动态
林仕梁:发挥评估导向作用 促进高校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5-11-1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12日上午,教育部督导团办公室副主任林仕梁为研讨班学员作了“发挥评估导向作用 促进高校转型发展”专题报告。

  林仕梁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等重要文件中关于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顶层设计为切入点,全面阐述了高校转型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理念,详细解读了高校转型发展中的评价改革和督导创新机制。

  林仕梁指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鼓励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相较《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发展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将“引导”改成了“鼓励”,同时去掉了“部分”和“地方”两个限制词,说明只要具备条件的高校都要转型。林仕梁强调,普通高等学校要积极主动转型并实现有效转型。世界高等教育已走过了规模扩张时代,进入追求质量的时代,当前形势下,敢于抓住机遇,率先试点转型发展的高校,将会得到更为优先的国家政策扶持。未来,对于高校转型发展可能不再是引导、鼓励的范畴,而是实行强制问责。在转型过程中,各高校要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牢记管理是为了教学和学生服务。

  林仕梁进一步指出,促进转型发展,高校的评估工作也需要改革。十二五期间,教育部对168所新建本科院校进行了评估,下一步对应用型高校的评估将会更多关注专业教育与社会教育的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强调专业教育与产业教育的融合,以及专业教育过程中实习、实验、实训教学所占的比重等。林仕梁表示,当前督导最重要的目的是发现问题,如果各高校能够建立完善的自评体系,学校领导班子、教师和学生都能实现自评,外界评估指标就可以适当减少,这样便达到了督导最理想的状态,即取消督导。

(责任编辑:韩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