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研中心 > 培训动态
用转型发展的战略思维做大学使命的内涵规划

发布时间:2015-11-2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28日下午,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为第三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专题研讨班学员作了《用转型发展的战略思维做大学使命的内涵规划》专题报告。

  牟延林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五大发展理念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导向以及未来教育改革和发展应秉承的理念。牟延林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在经历了建国初期、恢复高考和高校扩招三个阶段后,进入了“4.0版”的转型发展时代,要求高校应以转型发展的战略思维做大学使命的内涵规划并重新审视高等教育的“价值”问题。牟延林强调,高校价值包括学生对大学的期望价值、家长对大学的放心价值、大学对自身的认可价值、社会对大学的需求价值以及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满意价值几个有机组成部分。通过重新审视“价值”问题,可以厘清应用型高校肩负的培养高层次应用人才、开展应用研发创新、服务就业创业和区域发展、提供终身学习机会的价值使命。牟延林表示,世界一流的应用技术大学以及我国部分业已转型的地方本科高校成功经验表明,应用技术型高校是以培育“动手能力”为核心的专才教育,是强调“实践性”的教育类别,与研究型教育相比,没有高低和贵贱之分,只是分类定位不同。

  “转型发展是机遇,是战略,也是不得不面对的挑战。”牟延林强调,做大学使命的内涵规划还要理解高校转型发展的实质,着重理顺以下关系:端正接班人和劳动者的关系,协调“道”与“术”的关系,对接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担当国家需要与学校自觉的关系以及把握非凡与普通的关系。

(责任编辑:王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