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研中心 > 培训动态
黄达人教授为研讨班学员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5-11-3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29日上午,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围绕“应用型是方向、是道路、也是过程”为第三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专题研讨班学员作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专题报告。

  黄达人教授指出,引导和鼓励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是为了有效对接地方和产业发展的需求,高校在应用型发展道路上对接地方和产业,不同区域和产业间存在差异,这恰好为高校实现多样化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有效避免了高校的同质化趋势。“对于地方本科高校而言,重要的是把应用型道路的第一步走起来,要有行动。”黄达人教授以钦州学院创办航海、轮机等涉海专业为例指出,该校积极服务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填补了广西近1600公里海岸线而无涉海类专业的空白,在应用型转型道路上真正把握住了发展机遇。黄达人教授强调,向应用型转型是一个不断深入的过程,目前全国已有26个省、市启动了改革试点,15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制定了转型方案,未来全面推进高校向应用型转型需要不断地凝聚人心,逐步形成共识,不断地深入实践和探索。

  

  专题报告结束后,黄达人教授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陈锋主任为研讨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学员代表表示,通过为期一周的研讨学习,大家对高校转型发展的理念、路径和操作方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充分认识到了新形势下抓住转型发展机遇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未来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精神,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和开放的思路探索实践和实现学校的“有效转型”。

(责任编辑:王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