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研中心 > 培训动态
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为第四期研讨班学员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1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2月12日下午,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为研讨班学员作“新型大学新思考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实践”的专题报告。蔡敬民现任合肥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长期从事应用型高校建设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论研究和实践。

  在3个多小时的报告中,蔡敬民以合肥学院中德共建的基本情况为切入点,通过对比分析中、德两国高等教育的分类情况、办学特点,为学员们深入分析了其对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与实践的新思考。蔡敬民指出,德国职业教育对应中国的高中阶段教育,在德国叫做第二教育阶段。德国的第三阶段教育,对应我国高等教育,包含综合性大学、应用科学大学、艺术学院和音乐学院。德国的双元制教育主要体现在第二教育阶段,也就是职业教育范畴内。应用科学大学是一种“以科学为基础、应用为重点”的从事教学和科研的高等院校形式。教学和科研是应用科学大学的根本。

  蔡敬民强调,在欧洲,随着政治经济的一体化,高等教育也要进行一体化。在此背景下,高校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除了统一学士、硕士分级学位制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改革即对专业设置、培养计划、课程体系、教学环节、教学组织、评价体系等实施模块化教学改革。蔡敬民指出,高等教育最重要的任务是教学生方法,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合肥学院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确立了“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在改革中规范,在规范中改革,依据办学定位,围绕学生知识应用能力、实践和创新能力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全方位、系统地进行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责任编辑:韩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