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研中心 > 培训动态
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为第五期研讨班学员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2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3月27日下午,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为第五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专题研讨班学员作了“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专题报告。

  在近3个小时的报告中,蔡敬民对德国高等教育分类体系、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特点、合肥学院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实践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分析,并深入阐述了对我国本科院校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蔡敬民指出,德国高等院校根据其任务性质分为综合大学、应用科学大学、艺术学院三类,其中应用科学大学既不是职业教育,也不是技术教育,而是以培养工程师或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为目标的“专业教育”。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大部分具有建校短、规模小、专业特色突出等特点,一般只设工程、技术、农林、经济、金融、工商管理、设计、护理等专业,原则上不设一般意义上的文科类专业,其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除必要的基础理论外,对学生实习实践课程的占比要求很高,教学内容多偏重于应用。

  对于合肥学院从2002年升本以来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历程,蔡敬民将之概括为两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2003-2009年),通过借鉴德国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初步构建了以“应用型、地方化、国际性”为办学定位,以提升学生知识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第二阶段(2007-2014年),突破学科传统定势,完成了对专业设置、培养计划、课程体系、教学环节、教学组织、评价体系等领域的模块化教学改革。最后,蔡敬民结合自己在合肥学院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与学员们分享交流了对以知识输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构架、以能力为导向的课程设置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评价机制改革等应用型人才培养热点问题的思考。

  (责任编辑:韩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