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研中心 > 培训动态
第五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6-04-2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3月27日上午,第五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专题研讨班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开班,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秦昌威、浙江大学副校长应义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副主任何钦铭出席开班式。

  秦昌威副司长指出,推动具备条件的高校向应用型转变,使其顺应时代变化、需求变化和高等教育发展环境的变化,是教育对“十三五”规划纲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响应。秦昌威副司长强调,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是一项系统性的改革,其核心是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关键是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本次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专题研讨班聚焦高校转型发展关键问题和热点问题,对高校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希望学员们把握学习机会,加强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推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

  开班式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作了题为“经济新常态与本专科教育改革”的开题报告。陈锋主任指出,从高等教育的发展历史来看,产教融合一直是隐藏在高等教育发展进程中的关键问题,而不是突发问题。党在延安时期探索形成的高等教育,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核心位置,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坚持服务时代需要、面向第一线培养人才,就已经包含了诸多今天倡导的先进元素。陈锋主任强调,经济新常态最重要的动力是人力资本,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是突破经济、科技、教育体制性障碍的关键改革,也是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关起门来培养出的“人才”,如果不能进入科技创新、产业和社会服务的第一线去创造价值,就不能称之为人才。陈锋主任指出,科技进步和生活质量提升带来的对技术和技能深化的要求,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和职业发展带来的对多能力复合人才的需求,是应用型本科教育发展的主要动力。从学科导向的文理农工医分类转向需求导向的技术技能人才定位,开辟了应用型本科教育发展的广阔天地,地方高校只有准确把握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需求的趋势,科学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创新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转型成功。

(责任编辑:韩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