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北京日报丨“双创”教育务必求实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北京日报

4月19日,《北京日报》对2017华晨汽车·首届大学创客设计大赛进行报道:

“首届大学创客设计大赛”日前在北京大学开幕,参赛范围覆盖全国数百所高校,可谓规模空前。相较于其他各种类型的双创比赛,本次大赛特别强调实战元素,即通过实战化方式检验高校创新创业成果,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为什么要举办这样一次大赛?“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国家要双创,青年要担当。”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在开场致辞中的这句话,申明了本次大赛的内在深意。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浪潮中,在“互联网+”引领的新经济新业态下,今天的创业和以往相比有了更加突出的时代特点,那就是对接受新事物、运用新技术的要求更高。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在创新创业方面具有突出优势。青年给力,则创新创业大有希望。

创新创业不是虚的,而是实实在在的。与之相应,对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就不能停留在照本宣科、讲讲理论,而要注重参与、强化实战。放眼当下,各种创新创业大赛不少,但浮于形式、疏于本质是普遍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本次创客大赛强调贴近现实需求,强调对接企业和市场,强调赛后扶持和孵化,可谓抓住了创新创业的“核”。只有经历了社会和市场的检验,双创教育才能真正培养出国家需要的人才。

“双创”大赛一“实”到底,才能真正对高校改革起到推动作用,真正对学校和师生提供帮助,真正对产业输送人才和项目,也才能真正与国家双创战略同频共振。我们期待更多更实的大赛,为广大学子提供实战平台、拓展成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