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你好, VR世界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5-0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VR将会成为下一代变革性科技之一,在教育行业有着广泛的应用潜力,已是全球教育界的共识。

利用VR技术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模式,推动职业学校网络仿真实训环境建设,绝对不是一句空话!

VR世界实验室来了。

显然,是横空出世。

因为它改变了“VR教育+”和“VR行业+”



上篇——你是谁?


VR世界实验室,集技术研发、运行测试、应用分析和商业化试验等功能于一体,涵盖虚拟现实技术测试区、未来教学生活体验示范区、综合配套服务区三个关联递进的场景。

作为VR产业生态聚集地的总部,它承担着规划设计、建设指导和协调支持等功能;作为对外接口,推动VR技术与智能制造、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其他高新科技的渗透与交互。未来,将打造成VR的研发测试、技术应用和产业化发展的主赛场与策源地,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在重点领域的率先突破。

VR世界实验室拓展建设人才培养基地、VR资源中心、VR培训中心、VR资质认证中心、VR创新创业基地、VR+未来学校研究中心,根据高校及职业院校专业优势和服务行业优势,规划布局涵盖主要产业应用领域的协同创新网络,形成“1+X”的生态体系。


VR世界实验室将充分发挥企业的信息、技术和市场优势,根据高校集群的学科门类齐全、覆盖专业领域广、人才素质高等特点,培育VR产业链。

一方面,VR世界实验室项目引导和扶持高校围绕VR素材标准制定及理论研究、内容(IP)创作与分发、行业培训、人才培养及国际交流等多个方面进行自主创新。由全国数百所高校铰链而成的巨型协同创新网络,将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和价值共创,促进VR产业的孵化成熟,引导VR产业标准的建立和完善,在虚拟现实领域抢占科技制高点。

另一方面,VR世界实验室项目在为学校打造师生实习实践、锻炼、研发平台,促进学校教研成果转化应用的同时,为VR这一新产业的发展不断输送所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从而创建区域乃至全国示范性特色品牌,促进区域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VR+行业”、“VR+教育”的深度融合发展。



X1 - 人才培养基地,建立VR学院、VR技术实验室、VR实训基地

为适应VR产业发展造成的人才缺口,高等院校、职业院校通过开设VR专业方向。培养在VR领域及相关产业的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行政管理部门等从事科学研究、软硬件技术开发,教学和管理等工作的人才。依据人才培养的方向和岗位不同,因材施教。鼓励学生通过学习获取各类网络职业资格证书,以实现人才培养低进高出的良好效果,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经验与能力的积累,部分能力较强的学生通过自身的努力,有机会走上更高等级的职位。

X2 - VR资源中心,建立行业资源中心、科学资源中心

随着硬件技术、计算速度的快速进步,制约VR产业发展的关键已不再是诸如VR眼镜、体感装置、计算机等硬件设备,丰富的VR应用是VR产业发展的核心。制作VR应用的难点在于3D素材、VR素材涉及行业广泛,内容多,制作成本高,没能形成一个共享的平台。建立对应专业的3D素材、VR素材,形成对应行业VR资源中心,进而以VR云平台的方式向其他院校相关专业及对应行业推广。

X3 - VR培训中心,建立师资培训中心、工程师培训中心

VR培训中心为合作院校提供专门的师资培养系统,帮助学校培养VR专业的教师,这些师资同时也是企业的宝贵资源,他们在教学、科研中的成果和建议是VR产业企业的宝贵资源。双师型教室培养,提升教师企业项目指导水平,最终达到教育部双师型讲师实践能力标准。

X4 - VR资质认证中心,为院校老师、学生及社会人员提供虚拟现实(VR)认证考试服务

该服务为考生提供了检测自己对VR所学知识掌握程度的一种有效方式,并且考生能够通过参加考试巩固所学知识,并明确自己的知识薄弱点和以后学习的方向。

X5 - VR创新创业基地,是全国领先的真正将VR技术与双创教育深度结合的VR双创基地

VR创新创业基地在承担虚拟现实技术实验实训的基础上,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为重点,将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与双创基地相融合,以VR场景制作实训平台为基础,依托云端海量VR资源素材库,为学生提供自由发挥的空间,把学生转变为创造者、创业者。

X6 - VR+未来学校研究中心,对于院校而言是一个研究机构

主要研究如何将虚拟现实VR技术与学校教学相融合,全面提升院校教学水平。


共有:1 +{(X1)、(X1、X2)···}=1+6+15+20+15+6+1=64种组合方式……灵活多样,任你组合!



下篇——你干啥?

VR技术是利用计算机技术模拟产生三维的虚拟世界。这不仅是全球高新技术产业的热点,更将成为下一个极具战略意义的通用计算平台,和“互联网+”一样,紧密结合各个垂直、细分领域,改变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目前,游戏、娱乐和设计等领域可能是VR技术最显而易见的应用领域,当然很多人也相信,VR同样能在教育界起到重要作用,尤其在教学中起到作用,然而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它该以何种形式进入教育领域?

前提是,通过恰当的方式利用这项技术。


跨越转折点

2016年11月7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网龙华渔签订战略协议,建立VR世界实验室项目,综合利用VR技术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模式,推动虚拟现实(VR)技术的应用创新,促进VR技术服务教育改革创新,促进“VR+教育”、“VR+行业”的深度融合。

VR世界实验室根据高校集群的学科门类齐全、覆盖专业领域广、人才素质高等特点,培育VR产业链。

一方面,VR世界实验室引导和扶持高校围绕VR素材标准制定及理论研究、内容(IP)创作与分发、行业培训、人才培养及国际交流等多个方面进行自主创新。由全国数百所高校铰链而成的巨型协同创新网络,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和价值共创,促进VR产业的孵化成熟,引导VR产业标准的建立和完善,在虚拟现实领域抢占科技制高点。

另一方面,VR世界实验室为学校打造师生实习实践、锻炼、研发平台,促进学校教研成果转化应用,同时,还为VR这一新产业的发展不断输送所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从而创建区域乃至全国示范性特色品牌,促进区域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VR+行业”、“VR+教育”的深度融合发展。



内容是关键

当教育遇上VR,学校能获得大量全新机遇,VR+可以改变教育的方方面面。

比如生物课堂也有着应用这项技术的潜力,VR可以让学生走近仿真的人体模型,从多角度进行观察并操作某些部分。再比如中医穴位教学,传统的穴位教学是平面式的,而穴位的存在是立体的,通过VR技术,可以身临其境地观察到穴位的三维位置和解剖结构,从而更好地了解每个穴位的位置。 国内“中医针灸VR培训”率先将传统中医穴位理论与VR技术进行结合,产生沉浸式虚拟环境,让抽象的中医穴位具象化。而网龙华渔正是这项科技的操作者,它在VR构想方面有先天的优势,让最有潜力的VR科技在高校中推广开来。

对高校来说,VR世界实验室项目就是缩短校企合作距离,简化校企合作环节,打通技术交流的高速路,实现网龙华渔与项目院校的深度产教融合。首先,共建产教深度融合的应用型专业,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实训模式等全方位进行“基因编辑”式的改造,推动高校紧密对接VR产业链、创新链;其次,通过教师轮训计划、工程师驻派校园、工程师与高校教师混编、选派教师进行企业挂职等多重措施,共同打造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提升重构教师的专业竞争力;第三,推进校企科研协同,打造创新共同体,使产业动态引导高校提高科研攻关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高校成为VR、AR领域知识创新、技术突破的主赛场和策源地;通过收益共享机制来缔结高校、企业、政府和市场的合作关系,形成合力,打造涵盖旅游、医疗、建筑和动漫等个领域的VR资源高地,搭建国家级VR资源共享和交易平台,并用平台商业价值来反哺学生学习、教师科研和高校建设。


互利多赢闭环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哪种使用情况,VR和其他科技之间的关键差异便在于其自带的沉浸式元素。这也是VR世界实验室项目调动高校一线教师参与的积极性的秘密武器。各专业老师既可以与网龙华渔共同研发本专业教学所需的VR版虚拟仿真软件和配套VR课堂的教学资源;又可以承接网龙华渔发布的横向课题或相关VR资源开发需求等,并由此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岗位。

实训是职业教育绕不开的核心环节。VR仿真操作最大的优点在于它解决了培训过程中高危、不可反复操作等问题。

VR世界实验室重点打造国家级的VR资源交易平台,形成具有强大辅助支撑作用的后台系统,缩短教师科研成果转化的距离,建立“市场需求调研—校企协同开发—VR资源汇聚—交易流量引导—商业价值回馈—师生经验增加”的互利多赢闭环。

在新兴的、边界模糊、不确定性较高的虚拟现实产业中,VR世界实验室项目以VR市场急缺岗位能力所需技能为切入点,打造VR人才能力图谱,着力产业急缺的VR产品内容、硬件设备及软件平台方向,通过由浅入深的基础课程、核心课程、限选课程及项目实践课程等多层面课程设计,构建研究型本科、应用型本科、技能型专科立体式VR人才培养体系,帮助高校全面系统地培养VR及其渗透领域紧缺的交叉学科复合型应用人才。

另一方面,VR世界实验室项目充分发挥VR、AR辅助教育教学的优势,利用移动情景感知技术,创造出科学、数学、机械与艺术等其他专业学科的虚拟情境,让学生与图像、数字信息、抽象概念之间可以有效的互动,调动学生的同理心去感受和认知,颠覆过去学校“说教+服从式”的教育,替代为“体验+反思式”的教育。


涨知识——VR视界

第1课 - VR是什么?

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技术)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它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是一种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通过3D场景学习是一个十分不同的体验。大多数人都不喜欢阅读,在2D环境下阅读和吸收知识十分不容易,但于3D环境下学生会更容易学习,更快地理解知识。”

VR可以让你做到之前无法想象的事情, VR可以让你创造出之前不可能的体验。

如今教育者和学生都在寻求进一步的沉浸式学习体验,通过广泛的互动资源,学生和教师、同龄人之间将体验革命性的全新互动形式。

在这种教育趋势下,VR将占有一席之地。

进入课堂后的VR是一种可以让你以不同的方式激励学生的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