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 > 课改动态
【新闻动态】首届高校转型与课程改革研讨会召开 陈锋强调高等教育改革要坚持“三观”从“两端”发力

发布时间:2017-03-2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3月23日,首届高校转型与课程改革研讨会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召开。会议围绕高校转型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点和规律、应用型高校课程设计与教学方法改革、信息技术发展与学习方式变革、应用型高校课程改革与教材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国际经验等领域的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全国22个省市、62所高校、132位校长、教务处长参加会议。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作《高校转型发展中的基础性改革》专题报告。他强调,在当前高等教育变革的时代背景下,必须重建高等教育发展的政策体系,从三个方面坚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一是坚持价值观。以“四为”作为标准和要求,以价值创造为导向。二是坚持系统观。加快完善教育现代化体系,一方面,高等教育的发展壮大要基于包括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在内的整个教育体系的发展壮大,另一方面,高等教育自身也要全面系统发展,从大局出发,进行结构调整。三是坚持战略观。要从战略层面思考高等教育改革,一方面,在分类改革的基础上建立公平竞争的高等教育体系,另一方面高等教育整体战略布局要考虑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战略、战略利益、战略安全等因素,服务国家和地区战略需求。

陈锋认为,高等学校转型发展的改革必须同时从两端发力,两路并行,会和于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模式的流程改革。一是从宏观的战略层面出发,解决高校的类型、定位、战略突破口、发展方式、编成结构、课程体系、教学场景、人才培养流程等重大问题。二是从微观层面出发,解决高校的课程、教学方法、学习方式、教学场景、人才培养流程、课程体系等关键问题。

陈锋从场景、课程、流程和驱动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微观机制改革的图景。他指出,应用型高校应充分运用VR、AR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建构真实职场要素高度集成的教学场景,应以实践能力获得为目的建构应用型课程体系,应建构科学的多元化的教学流程和人才培养流程,应积极引导、激励和驱动学生自主学习,这是教育活动的本质。

研讨会为期两天,23日下午,四位专家和参会代表一起,围绕大会主题进行战略与趋势、技术与创新、课程与应用等方面的深入探讨,全方位、多角度深刻剖析转型改革和人才培养最棘手的难题,为大家奉上了一场精彩的问答。

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齐齐哈尔工程学院校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兼职教授曹勇安,中心课程建设研究院院长姜大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陈永跃,黄淮学院副校长王东云,汕头大学教务处长蔡映辉,《中国教师报》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区域教育周刊主编韩世文,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查建中,华晟经世研究院院长王田甜,曙光教育合作中心教学运营总监许桂秋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