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 > 课改动态
【师说课改】开展课程创新改革,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云南经济管理学院《ERP商战沙盘实训》课程改革记

发布时间:2017-03-0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开展课程创新改革,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云南经济管理学院《ERP商战沙盘实训》课程改革记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    郭胜青


摘要:本文通过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八年来《ERP商战沙盘实训》课程的授课经验的梳理,结合随着时代的发展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关于课程改革的要求,把我们课程改革的措施进行分享。旨在通过这种做法,与国内专家学者进行经验交流,共同推动实验课程改革的发展。

关键词ERP商战沙盘实训  实验课程改革  创新思维

 

一、《ERP商战沙盘实训》课程介绍

《ERP商战沙盘实训》课程是一门实验课。该课程通过受训者分组(5-6名同学一组)组成团队的方式,通过角色扮演(管理者、生产、采购、销售和财务等岗位)进行一家工业制造企业6-8年研发、生产、采购和销售业务的模拟经营。在课程中,深深贯彻了"思路决定了出路"的理念,由于每个团队思维的特点不同,进而决定了决策的不同,最终导致了经营结果的差异。

1   ERP商战沙盘实训》课程岗位分工图

 

二、《ERP商战沙盘实训》课程在我校开设历程回顾

(一)纯手工沙盘时代

我院《ERP商战沙盘实训》课程的开设要追溯到2008年,为适应该课程教学连续性的需要,我们选择在周末开课,开设的专业主要为会计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纯手工沙盘的优势是便于直观地展示企业模拟经营的模块化和流程化的特点,将抽象的经营立体化,便于学生理解典型任务。缺点是缺乏对于流程的不可逆性和认为盈亏操作的严格监控性。随着学生手工操作的熟练,容易通过一些方法和手段对业务进行作弊处理。学生进行结账时往往存在报表问题,教师在调整过程中费时费力,课程效率低下。因为这一点,随着技术支持企业业务的升级我们进行了随后的变革。

2   纯手工沙盘训练模式

(二)〃手工+电子〃沙盘时代

    2013年,技术支持企业服务升级,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门〃理论课时和实践课时比为1:1〃的要求进行该课程配套实验室的硬件升级和软件安装工程。我校正式进入了〃手工+电子〃沙盘时代,授课的专业也扩大到市场营销、物流管理、国际贸易等商科专业。在这样的课程设置中,学生通过手工沙盘来建立沙盘中企业模拟经营典型业务的流程思维和立体思维,而后结合电子沙盘竞技平台数据集成化的优势提高课堂效率、增强该实验的〃商战〃特色。

3   〃手工+电子〃沙盘训练模式


 图4    〃手工〃到〃手工+电子〃授课模式的演变

三、课程改革介绍:

经过八年的课程建设,我们发现《ERP商战沙盘实训》课程可以解决传统课程和专业知识存在的学科知识碎片化与实际工作中业务模块化需要的知识高度整合与灵活综合应用之间的矛盾。加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出,让学生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学会思考和学会学习显得尤为重要。基于此,我校建立了自己的课程四阶段模式,让学生通过四个阶段的逐步训练,解决课程存在的学生〃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问题,并最终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

具体如下:

(一)第一阶段——沙盘〃模仿机械人〃模式,创建虚拟教学环境和完善人性化评价体系,让学生通过模仿轻松学会实验操作技巧(12个学时)

ERP商战沙盘实训》课程的第一阶段,不受专业限制,属于沙盘模拟经营流程的熟悉、典型任务的演练和规则等新知识的掌握阶段。为了提高学生掌握新知识的效率和质量,我们通过课程设计和课程评价进行了课程改革。

1)发挥团队作用,根据学生先天特质进行团队组建阶段的辅助

未解决创业团队建立中存在的因为班级人数不统一导致的人数不均问题,在学生自愿组成团队的基础上我们采用了基于综合素质测试题和学生自愿报名相结合优先选拔出各创业团队总经理岗位,然后由总经理对其团队内成员进行招聘的方式进行团队组建。

2)在课程中设置模拟企业路演环节,增强学生团队意识

为增加学生对于团队重要性的认识,我们在课程导入环节设置了团队路演活动,在规定的时间内由教师制定路演大纲,路演演讲环节完全由学生自行策划和组织,另外增加了提问环节,由其他团队成员或教师对相关团队进行提问,提高学生以团队方式面对困境时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5    团队路演展示

3)利用课程模块化和工作过程导向理论,将经营流程重新整合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模拟经营流程,我们将所有活动概括为七个典型任务,且如图7所示,每个典型任务都用流程的方式表明做什么怎么做,然后将典型任务进行岗位分工,如财务主管负责模拟贷款,生产主管负责模拟生产等。

 图6    模拟经营7个典型任务流程图

4)以创业团队为单位进行模拟经营规则的学习和演练

模拟经营规则往往因为条款多,内容多,学生觉得不愿意理解,我们把主要规则整理成图8的格式,便于同学们理解和记忆。

  图7    沙盘规则记忆表

5)机械人模仿——教师演示手工沙盘和电子沙盘,并制定第一阶段团队和团队各岗位考核体系

“机械人模仿”就是教师来演示,学生来模仿,该阶段不需要创新,只是要求学生按照教师的要求来操作。该阶段,教师演示的内容主要是以上所述七个典型任务的手工沙盘和电子沙盘具体操作(以电子沙盘为主)。

8   第一阶段考核表

第一阶段主要是《ERP商战沙盘实训》课程的导入阶段,以教师引导为主,学生采用模仿的方式完成任务。同时,也在逐渐向第二阶段过渡,预算的编制就是检验学生在熟练既定规则基础上按照效益最大化思维进行整体预算的能力。

(二)第二阶段——沙盘〃自动化机器人〃模式,通过〃竞赛制课堂+教师评价〃体制,让学生理解〃团队决策〃、〃规避风险〃和〃财务评价〃的意义(16个学时)

ERP商战沙盘实训》课程的第二阶段,将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更为深入。我们将结合学生的既有专业知识进行课程设计和考核。同时,学生必须更加充分地发挥团队的力量,在全程竞赛制课堂中获取好成绩。具体授课内容为模拟经营企业6-7年。具体课程改革措施如下:

1)将预算表的编制作为团队和岗位考核的重点

对于沙盘初学者来讲,编制预算表是个难点,当然也是沙盘教学的重点,为了降低编制预算的难度,我们采用逆向思维的方法进行训练。 

预算表的编制可以大大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预测能力,在课程的整个教学中如何教会学生学会提前思考、学会理解资金流与信息流之间的关系,学会“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所以,在每年的模拟经营中,为了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我们把预算作为单独的团队考核项目和岗位考核项目。

 9   预算训练实施过程演示


 10      编制预算表整体思路

2)提高课程效率,进行分岗位细化培训与第一阶段考核

为提高课程效率,并培养团队内部各司其职的工作习惯,我们实施了分岗位培训,具体培训内容如下:

注:培训的目的是为了从岗位的角度让学生理解更深层次的东西,理解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协同配合。

2)全程竞赛制

为了提高学生学习课程的积极性,我们把竞赛制贯穿到整个课堂中,通过控制课堂的进度,提高上课的氛围,我们制定了课堂竞赛时间控制表。

 11   课程课堂控制表和排名表

3)更加细化的360团队考核和岗位考核体系

为提高整个学生的团队意识,让整个课程的过程考核实施更为顺利,我们采用360团队考核和岗位考核体系,即,团队内部的每个岗位既要考核团队其他成员,也要接受其他岗位的考核。同时,我们为了检验学生学习之后的收获,要求学生手写总结,并强调是对其岗位和团队经营情况进行总结,不能是流水账。


备注:1、出勤指整个团队的课堂到位情况、迟到早退情况综合评估;

      2、时间管理指团队在模拟运营过程中每个任务完成是否超时,时间管控是否到位;

      3、运营管理指团队在模拟运营过程中内部成员的岗位职责、分工是否明晰,有无重大失误

12   团队考核明细表

 13  岗位360考核明细表

 14 团队内部各岗位经营总结截图

第二阶段的课时最长,也是课程课堂教学的主体部分,学生通过六年的模拟经营,从企业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环节按照自己的思想进行计划的实施,并对结果自行评估,参与市场竞争并分析排名中领先或落后的原因,真正从课堂上领悟企业管理的真谛。

但是因为课堂时间毕竟有限,学生的学科结构和基础不同,同时,课程中涉及到的诸如博弈论、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等课程知识较多,能够做到全方位领悟和透彻理解的能力有一定难度。所以,有的学生反映课程结束了,但“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看似懂了但好像又没太明白。因为如此,我们设计了第二课堂,即第三阶段和第四阶段,让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之外可以继续通过各种平台进一步加深对于课程的理解。

(三)第三阶段——沙盘〃模拟商业竞争〃模式,〃以赛促改〃,让学生做比赛的顶层设计者和组织者(课外学时,以沙盘工作室为存在形式)

沙盘工作室(或俱乐部)是我们学院沙迷们进行课余沙盘训练的地方,主要职责是传承我校《ERP商战沙盘实训》课程精神和沙盘文化,承办校赛、网赛、省赛和国赛赛前训练等,主要采用的方式是老带新,让每一位对沙盘课程感兴趣的同学都能在工作室中有所收获。因为我校商科类的学生数量较多,不是所有商科专业的学生都能有机会通过课堂进行课程学习,所以针对不同的学生,工作室具体的方案和模式不同,具体如下表:

15  工作室业务范围

为了加强工作室的管理,由学生负责制定了工作室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教师主要任务是参与省赛和国赛的筹备、赛前指导和赛后总结,主要的工作任务均由学生完成,教师只是提供建议,在经过两年的摸索之后,我们发现效果良好。

具体如下:

  16   工作室培养效果展示


  17   课程理论嵌入表格

通过第三阶段的第二课堂学习,真正坚持下来的学生已经学到了前两个阶段不能学到的知识,大大地提升了自身的综合能力。但第三阶段效果好的关键一定是教师的参与,在第三阶段教师必须运用博弈论、投资回报率理论、经济订货量理论、市场调查理论等各学科的知识对课程中涉及到的实验步骤进行点评并升华,让学生理解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妙处,学生才能真正得到思想的升华和锻炼。

(四)第四阶段——沙盘〃思维训练〃模式,通过学生思维创新训练,在模拟商战中竞争,在现实创业和就业中受益(课外学时,通过比赛积累经验并总结)

经过前三个阶段的学习,学生已经基本理解了课程背后所蕴含的深刻的企业经营管理内涵,但是仍有两点不足:

一、仅仅是在比赛中学习和模仿还远远不够,学生要能够根据比赛的规则创造性地设计自己独特的方案,即创新思维,才是该课程改革的最终目的。

二、在实际中企业经营所涉及的因素和困难远远不止在课程模拟经营中遇到的,要通过案例和创业的方式真正地将沙盘思想落地。

故,我们申报了省教育厅大学生创新思维训练项目,并正在积极申报企业平台上的校级沙迷平台项目,在国家创新创业大潮的推动下,我们要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融入教学中和比赛中。我们正在做和准备做的课程改革内容如下表:

     18  课程改革下一步计划图

ERP商战沙盘实训》课程改革还尚未结束,如何让学生走过前期最艰辛的28课时,领悟沙盘背后的真谛才是我们教学的真正目的。八年来,我们每时每刻都在想着如何让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为主体,我们在改革的路上。当然,课程本身也因为知识的交叉性、学生学科背景的不同、专业知识较多存在的一定的难度,如何根据学生的特点增加课程的弹性,模块之间的侧重调配等也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在此将我们的思路与您分享,欢迎交流。

本文的撰写得到了学校的领导、教师和历届ERP商战沙盘比赛参赛学生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