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 > 课改动态
【师说课改】基于《企业绿色管理》SPOC课程的混合式教学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2017-02-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基于《企业绿色管理》SPOC课程的混合式教学创新实践

 

重庆科技学院  万玺

 

烟雨如幕,夜如歌。灯火阑珊,思渐远,俯首低眉忆当年,弹指一挥间。迄今为止,我已在高校这块充满生机的沃土上授业解惑辛勤耕耘了整整十三年,这些年,留下了很多鲜活的记忆,每每灯下阅读沉思之时,才发现往事并不如烟。这期间的人和事,纷然杂陈,历历在目,成为人生时间年轮上的永不褪色的注解,亦如一杯佳茗陈酿,历久弥香。在这里,我采撷心香一瓣,把我们课程团队进行的课程教学创新改革实验做一总结。

一、教学创新改革实验实施背景

(一)创新缘起:课堂教学方式改革之问

课堂是展示问题的广场,课堂是挑战问题的的赛场,课堂是生成问题的牧场,课堂是师生唤醒潜能、共同创造的时空,课堂应成为学生主体参与学习的基地。然而曾几何时,我们的课堂成了外教穆勒(Matt Muller)笔下的的惨淡情景:“中国的大学不像高等教育机构,更像是高考后的余生。闯过高考,学生劫后余生,在这里疗养。大学是好好休息的地方。……好比是高考后给自己放四年大假。……在这里教书也不像教书,而是一种灾难控制。”他发现中国大学有三种人:“一种是瞌睡君,一种是手机君,一种是发呆君。”课堂上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打瞌睡、玩手机、发呆,到底是老师讲课乏味、无用,还是学生不爱学习?答案可能是“都有。”为什么我们曾经热爱的课堂失去了鲜活的色彩,变得不再吸引同学,为什么我们的课堂需要强制手段来保证课堂的教学质量?互联网让地球变成了村,却为何让近在咫尺的课堂上的师生间的距离的变得遥远。为什么我们不能采取疏的方式而不是采取堵的方式,手机为什么不能因势利导变成学习的工具?如何进行大学课堂的教学创新?教师如何从知识灌输教师变为引导学生主动进行探究学习?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是我们进行课程改革创新的缘起。

(二)创新基础:互联网+课堂之兴起

2013年的冬天,正是MOOC大潮在华夏大地汹涌而来之际,从英国刚刚从事访问学者研究工作回来不久的我深刻的感受到这股潮流所蕴含的潜在的巨大力量,以及即将对教育教学生态所带来的巨大冲击,看了可汗的TED演讲,以及美国林地高中亚伦老师的翻转课堂实践。我更进一步确信,互联网+课堂形态下的MOOC结合翻转课堂为实现教育的真正公平,激发课堂活力提供了极大的可能性。而初回中国对比伦敦环境治理今夕的喟叹,更是让我开始思考,面对环境问题,企业应该做些什么。于是在这个冬天,我开始策划实施《企业绿色管理》课程的前期战略规划与课程团队的组建。课程作为全校文管类通识选修课,是在企业管理课程基础上的升级与重构,从各专业抽调骨干教师筹备开设“企业绿色管理”MOOC,在传统精品视频课程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的MOOC化建设,进而转化为SPOC课程,并成功上线超星慕课平台,(并被推荐为首批重庆市级在线课程进行建设)面向全球开放。随后,以我校2013级的同学为主体组织了基于校本慕课(SPOC)《企业绿色管理》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改革实验,并于2015年5月成功发出了课程的第一批结业证书(下图1),随后进行推广应用,目前已经实施4期授课任务,学生来自全校所有专业(涵盖理、工、管、艺、文、法等学科专业)。

图1 《企业绿色管理》校本MOOC(SPOC)一期总结会

课程已经上线超星慕课平台以及重庆科技学院课程资源中心平台,面向社会开放,校内外均可访问。课程网址为:http://mooc.chaoxing.com/course/2123477.html,或者登陆重庆科技学院 http://cc.cqust.edu.cn/再点击下图2:

图2 《企业绿色管理》课程平台

也可以直接用手机微信扫二维码登录:

图3 《企业绿色管理》课程二维码

二、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形式与内容创新

《企业绿色管理》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课程,要建设开发好这门课程必须以学生为中心,树立用户体验思维,创新课程内容与形式,我们的具体做法有以下两点:

(一)跨界思维:视角延伸带来课程内容创新

以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指导创新课程内容。随着世界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已经逐步成为人们的共识,绿色发展成为《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五个关键词之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绿色发展是经济新常态下的必然选择,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长远未来。而发展的基本细胞就是企业,因此企业绿色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企业绿色管理(Corporate Green Management, CGM)是全球企业战略管理和企业创新管理理论研究与实践的热点。《企业绿色管理》课程团队率先关注企业绿色管理的话题,在梳理中外相关文献成果的基础上,采用系列前沿讲座的方式,由各专业有多年教学科研经验并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核心教师主讲,采取总论-分论-应用的结构将精品视频公开课转变为MOOC课程进而重构升级转变为《企业绿色管理》SPOC课程(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和讲义、授课微视频、随堂作业和课后作业、教学活动设计、评估标准、考试、操作手册等全套资料),教学内容紧贴时代背景与大学生生活实际,使学生对低碳时代的企业管理发展趋势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用企业管理课程的2.0版本去服务工业4.0,启发对企业管理创新实践的进一步追求,主动适应未来企业低碳绿色发展的需求。是重庆市首门校本慕课(新华网报道),经查阅国家课程目录以及精品视频目录,目前,国内还未有其他高校开设该课程,从授课内容上而言属于国内首次按照知识逻辑系统讲解企业绿色管理的SPOC课程,具有开创性。

(二)多方共赢:互联网+翻转课堂模式创新

积极实践基于SPOC的翻转课堂的 “混合式”教学方式。作为后MOOC时代的SPOC可以实现与翻转课堂的优势互补,将翻转课堂的效用发挥的更大。在国内原有研究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出基于SPOC的校内翻转四阶段九环节 “混合式”教学模式,实验证明,基于SPOC的“翻转课堂”呈现出传统课堂教学所不具有的优势,实现师生多方共赢。首先,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基于SPOC翻转课堂教学过程是“线下”(面授答疑)与“线上”(网络教学)的有机结合,学生通过课外观看视频,带着问题上课,教师引导学生进行知识拓展和延伸,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同时,通过重庆科技学院课程资源中心互联网云平台,学习分解到非正式场合,实现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都可以学习”的无缝学习(U-Learning)目标,学生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台式机等连接互联网即可以学习到相关知识,利用碎片化时间来完成课堂学习,不同类型的学生,都能按照自己的学习习惯安排进度,教学活动不再局限于教师课堂,让学生真正“学会学习”实现个性化的学习。在信息平台的有效支持下,学习者能力层级建构更高,实现翻转独学,小组互学与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其次,教师角色发生变化。教师更多担任起资源选择者和组织者,学习问题的解决者,学生需求的指导者的角色。教师通过学校课程资源中心云平台后台实时跟踪监测学生的学习活动,通过大数据分析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规律以及存在的问题,找到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方法,从而使学生的学习活动变得更有规律可循(如图4所示),教师的教学活动变得更具有针对性,更能促进学生的个性化成长,满足不同潜质的学生发展。老师更多的责任是教会他们怎样学习和知识的构建,教师通过迭代思维,不断反思教学,从而使课堂教育更具有启发性、开拓性。对于师生双方而言,共同优势在于把时间分配到更有价值的教学效果本身。

图4 《企业绿色管理》课程平台学习统计分析

三、课程教学模式应用推广效果

(一)校内实践效果显著

一是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获得提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1世纪教育委员会发表的《学习:财富蕴藏其中》中提出这样一个理念:“人类社会正在转型,终身教育和学习型社会是唯一的答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的《学会生存》一书中,也有这么一句话:“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经过一年多推广应用,授课老师、学生普遍接受了基于SPOC的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方式。不仅让学生学习到专业领域的知识,更让学生真正“学会学习”,获得“终生学习”的“超能力”。选课学生涵盖理、工、管、艺、文、法等学科,平均满意率为95%.经过调查,学生普遍反映企业绿色管理慕课信息量大,形式新颖,能够有效的学习到相关知识点,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自主学习能力大大提高,但与传统课堂教学相比学习负荷更大。同时,部分上课学生以课程思想为依托在14届挑战杯中获得重庆赛区特等奖、国家三等奖的好成绩,实现了我校文管类作品的历史性突破,团队指导学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262人次。实践证明,教学模式具有普适推广性。

二是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大大提高。教学团队定期组织教师系统地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和教学模式、信息技术的应用、系统化的教学设计,组织教师工作坊研修五十余次,团队教师对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有了深刻认知,并衍生出一些新的信息化教学模式。学生评教满意度平均在90分以上。学生对课堂教学实效性及培育学生能力方面,尤其表示满意。同时,《企业绿色管理》MOOC及课程团队建设获批2015年教育部产学综合改革项目(教高司函[2015]51号),(相关新闻见重庆市教委网站新闻报道,http://www.cqjw.gov.cn/Item/17036.aspx)团队承担各类教改项目7项,出版教学专著1部,出版音像视频DVD1套,产生了2位师德标兵。

(二)校外推广影响广泛

一是多家媒体纷纷报道。该成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被新华网、中青在线,中国社科网、搜狐网以及重庆市教委、学校、学院的官网多次报道。并进入中国教育报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公示候选名单,据不完全统计,两年间有关报道(包括转载)有50多篇,本成果的社会影响力也因此得以不断提升。

二是社会评价充分肯定。西交利物浦大学郭镜明教授等12位专家学者对我校企业绿色管理课程团队的教学模式给予高度评价,课程在参加全国首届慕课教学比赛时,由华南师范大学焦建利,复旦大学蒋玉龙教授等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团队从课程设计与实施、课程效果与规范方面进行了评价,代表性的评价为“这门课程从六个方面讲述了企业如何进行绿色管理,在管理类课程上属于一门创新的课程。该课程在原有精品课程的基础上,通过再设计与加工,得以完成课程内容的设计。课程团队十分庞大,这样多元化的授课团队也更能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需求。通过系统的在线课程让学生对企业管理和创新实践有了清晰的认识,并在课程练习中让学生正确把握企业管理中的发展趋势等问题。其中每章每小节的案例讲解更是加深学生对该部分知识的深层学习与加工。课程内容设计十分饱满。整体来说,课程将管理与绿色结合,从全新的视角去学习管理学庞大的知识体系。课程的教师团队和课程教材等资源也十分丰富。”

该教学模式获得了由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席酉民教授与利物浦大学副校长Kelvin Everest共同颁发的2016年度唯一创新奖。阶段性成果获得首届泛雅杯全国教师慕课教学比赛二等奖,重庆市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重庆市第三届教育技术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多项奖励,2015年11月10日,案例《重庆科技学院:《企业绿色管理》MOOC课程团队建设与实践》从全国各省市推选的2000多个案例中脱颖而出,顺利入选中国教育报主办的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全国180个)候选名单。(相关新闻见中国教育新闻网http://www.jyb.cn/china/gnxw/201511/t20151110_642570.html及中国教育报2015年11月10日第3版)

三是相关成果辐射示范。团队成员受邀在2016年高等教育创新年会,科学出版社主办的高等教育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论坛,中国高等教育师资教育研究会与西安教育技术与网络学会主办的精品资源共享课转型升级慕课建设研讨会作主题报告,涉及学校近200所。同时成果负责人还对长江师范学院、重庆市中职院校教师进行了专题培训,并作为专家评审了重庆理工大学的慕课课程申报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