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盛大开幕:
劳动•实践•创造——开启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05-1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5月17日,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以下简称驻马店论坛,IFIE)在河南驻马店盛大开幕。论坛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举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黄淮学院承办。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陈昌智,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陈存根,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晁桂明,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采守宽,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杨农等中方领导;以及印度国家科学协会(ISCA)主席K.S. Rangappa,美国学院与大学协会(AAC&U)副主席Terrel Lee Rhodes,芬兰萨洛市市长Lauri Inna等外方嘉宾出席开幕式。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主持开幕式。

开启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本届论坛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主线,以“劳动•实践•创造——开启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主题,体现“四个突出”,即突出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突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构建,突出紧密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论坛设1个主论坛、 6个分论坛、5个圆桌会议。与会领导和专家代表将围绕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转型发展、中国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新时代高质量劳动教育、共建“一带一路”人才“立交桥”、“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与能力重构、智慧学习工场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同时,论坛还将举行创新案例、对话会、签约仪式、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优秀案例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校行、应用型课程公开课、项目合作洽谈等多样化、特色化的专场活动,全面展示产教融合和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最新探索和实践成果。

论坛邀请19位业界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开展6场对话会,26家单位和机构作创新案例分享。来自国内以及美国、英国、芬兰、印度等国家的8个政府机构、数百所高校、100余家知名企业、9家科研院所及8个社会组织机构的负责人、校长、代表和专家等近400人参会。

驻马店论坛:我国高等教育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陈昌智在发表主旨讲话中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第六届驻马店论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共谋教育发展大计,对于进一步促进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论坛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一张“亮丽的名片”。陈昌智认为,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劳动创造幸福,重新强调劳动,尊重劳动,是正本清源、回归初心。他指出,实践教学是巩固理论知识、加深理论认识的有效途径,是培养工程技术人员的重要环节,有利于学生实践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素养的提高。劳动是人类生产和存在的基础条件,而创造则是社会前进和发展的不竭动力。高校是创新的主体,创新是高校的使命。高校要加强原始创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优化科研管理机制,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让广大青年大学生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蓬勃力量。

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和创新链在此紧密结合

陈存根发表主旨讲话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全力推动黄淮学院产教融合,通过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不断提高产业大军的技术素质,从而推动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社会进步,走出了一条很好的路子,值得学习借鉴、大力推广。经过6年来的发展,驻马店论坛已经成为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和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融汇高水平理论研讨与高质量校企项目合作的高端盛会,激励了全国一大批地方高校改革的积极性,促进了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和创新链的紧密结合,形成受众多元、优势互补、互利共盈的良好态势。

助推河南打造产业发达之城和创新创造之城

江凌在致辞中表示,驻马店论坛是促进中国教育改革和全球教育合作的重要的专题性论坛,历经5年的深耕培育,论坛规模不断扩大,影响日益深远,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论坛品牌。特别是论坛形成的《驻马店共识》,发出了走中国特色应用型大学建设之路的时代倡议,对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地方高校的转型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河南是人口大省、教育大省,发展地方应用型大学,促进产教融合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河南高校要找准产教融合转型发展的着力点,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朱是西在致辞中说,当前,驻马店正处于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正大力实施产业强市、科教兴市、人才立市,我们将充分运用好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这一平台,着力推动产教互动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产业发达之城、创新创造之城。

一批重要实验项目将推出

本届论坛将取得如下预期成果:一是进一步坚定建设应用型高校的信心;二是明确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方向目标;三是交流各校各地深化产教融合机制创新经验;四是进一步了解世界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发展新趋势、新态势。

在此基础上,还将签订一批重要产教融合合作协议,并推出“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创新共同体建设方案”“高校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建设方案”“智慧学习工场2020”“新商科增材制造”“金融风险国际证书”等一批重要实验项目。

(通讯员  冯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