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剧透IFIE2019丨重振师道如何全面发力?政策很明了,专家要开聊

发布时间:2019-05-1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时强调,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这也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指出,为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成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重点战略任务。

由此可见,以人工智能促进“双师型”教师教学方式升级,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成为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一环。

 2019年5月16—18日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将首次单独设立以“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与能力重构为主题的分论坛。邀请国内重点高校和应用型高校领导、行业专家、相关企业代表参加论坛,通过主题报告、创新案例分享、跨界专家对话会的形式,从双师型教师的培养、管理、评价与激励机制等多角度出发,全方位、多角度阐释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重振师道”分论坛的三个亮点

“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再升级

根据《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要求,将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智慧教育创新发展等多方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以推进职业学校、高等学校与大中型企业共建共享师资,允许职业学校、高等学校依法依规自主聘请兼职教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探索产业导师特设岗位计划。

“重振师道: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与能力重构”分论坛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就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的情况进行介绍。从智能教室建设行动、智能教育素养提升行动、教师发展智能实验室建设行动、教师大数据建设行动四个角度出发,就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应用进行深度阐发。

教师培养培训再出发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对加强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建设做出具体实施方案。

☞ 探索符合职业教育和应用型高校特点的教师资格标准和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办法。

☞ 允许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依法依规自主聘请兼职教师和确定兼职报酬。

☞ 推动职业学校、应用型本科高校与大中型企业合作建设“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

☞ 完善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教师实践假期制度,支持在职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锻炼。

☞ 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建立100个“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教师每年至少1个月在企业或实训基地实训,落实教师5年一周期的全员轮训制度。

☞ 探索组建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教师分工协作进行模块化教学。

案例分享环节,将邀请黄淮学院副校长张新艳教授、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教务处长李克军教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人事处处长张向华教授,分别从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双师型教师教学方式改革、双师型教师的评价与奖励机制等研究方向,结合各自学校实践成果进行案例分享。

教师教学管理方式再革新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党中央名义专门印发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

《意见》着眼于未来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趋势,明确提出教师要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

为此,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倡导智能教育,探索人工智能助推教师管理优化、助推教师教育改革、助推教育教学创新、助推教育精准扶贫的新路径,为在全国层面推开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探索模式,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分论坛专门设立以“灵性、灵巧教育—双师双智催生教育新变革”的专家对话会环节。

除部分演讲嘉宾外,还将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何聚厚教授、常熟理工学院顾永安教授、甲骨文全球职业教育中国区总经理叶洋共聚一堂,开展一场跨界专题对话会,共商灵性、灵巧教育方式背景下,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为杠杆,促进双师、双智教师队伍新变革,着力提升双师型教师教学能力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