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干货!完整版数据录入的业务攻略在此(附10个常见问题)丨大统计与大数据

发布时间:2019-10-1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业务攻略

教育统计名家云集,构建系统知识图谱

四大专题在线导航,智慧引领提质增效

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都进入了汇总报送时间。教育事业统计报表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非常重要,所以学校级用户使用教育事业统计系统时的基本操作流程,在每个环节严格把关,层层推进必不可少。如何将“管理信息系统”调至最佳状态?怎样才是正确的系统操作步骤?操作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让我们一一了解。

管理信息系统操作流程:1.准备阶段  2.录入阶段 3.审批上报  4.报表备案

1.准备阶段

安装“统计系统”,配置好学校级用户统计系统的操作环境,使学校级用户统计系统处于随时可以正常使用的状态。这是开展统计工作和使用统计系统的基础性工作。


2.数据录入

数据录入涉及统计系统的两个模块:任务提醒和业务办理。

注意:

逻辑校验没有通过,后期无法生成上报文件。

经验校验需要逐条核实或者修改。学校报表上报到区县级、地市级或者省级和国家级的时候,经验校验可能越来越多,形成海量信息。上级部门很难一条条查看,后期数据汇总出现的问题往往也隐藏在此。

学校级用户一定要注重经验校验的提示信息,有问题的要核实、修改报表数据;确认无误的,要填写报表说明,这一点对于后期的数据汇总工作十分重要。

在数据录入期间,可能会有统计系统升级包或新的省级编码文件发布,需要对已录入的报表数据进行备份,这需要对数据进行导出和导入等操作。

这三种导出格式都是临时性导出,数据没有进行审核,导出的数据里可能包含有逻辑错误。所有数据导出,只可以作为数据的备份手段,不能用于上报。

3.审批上报

审批上报阶段,学校或上级教育管理部门如果发现问题,需重新回到数据录入阶段,进行数据的修改和完善。

数据录入和审批上报这两个阶段,可能不是一次性完成,会反复进行。

4.报表备案


数据录入中10个常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