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发布两周年

发布时间:2019-10-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今年10月,我们欢度了新中国70周年华诞。10月1日,近14亿中华儿女怀着无比豪迈的心情隆重庆祝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经过万千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奋斗,中国教育从追赶者逐渐成为并跑者乃至引领者,为新中国“史诗般的进步”贡献了关键性力量。

今年10月,“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欢度了两周年的生日。两年前的10月10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正式发布了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引领性教育创新工程,并把目标定为:聚焦0-18岁儿童的发展,推动基础教育和未来学校形态的全方位变革。作为教育改革先行者的我们,因相遇而喜悦激动,深感责任重大而道阻且长。

两年前,我们这些人把儿童的未来、人民的幸福、祖国的明天作为自己奋斗的梦想。两年来,我们从十几个人,到几十、几百、成千上万个人,正在将教育创新的点点滴滴汇聚成星辰大海,正在把未来学校的星星之火连接成燎原之势。

这两年我们收获满满——


新起点 新征途——打造未来学校发展的核心引擎

2017年10月10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正式发布“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旨在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确定的核心任务,聚焦基础教育和0-18岁儿童的发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应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面向未来推动学校形态变革和全方位改革创新,更好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更好推动素质教育,更好培养创新人才。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接受《瞭望》杂志采访时表示,进入新时代,在教育处于新周期、科技孕育新变革的背景下,面向2035探索未来学校已经迫在眉睫,因为人们寄望未来学校的探索能从根本上重塑教育体系,让人类更好适应21世纪社会的发展。


研究先行——开辟未来教育新边疆

★未来学校创新发展课题

2017年以来,围绕深入推进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探索建立未来学校的基础框架,启动“未来学校创新发展课题研究”工作,累计立项147项研究课题,回收416个《未来学校指南》条目,课题单位覆盖全国27个省份。经过2年的课题研究,集成了数百所高校、研究机构中小学、幼儿园及企业资源,汇集了一支600余人的专家团队,建立了覆盖规划设计、课程教学、后勤(保育)等专业分组的“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专家委员会。同时,启动了青少年实践与劳动教育、学前教育智能课程等课题研究工作。

★未来学校知识成果产出

在“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核心理念的指导下,充分梳理挖掘优秀课题研究成果,系统总结国内外前沿探索创新经验,形成系列化的研究成果,整理形成《未来学校实验研究优秀成果选集》8部、《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报告:未来学校专刊》8篇、《未来学校内参》5篇,启动《未来学校(中小学、幼儿园)指南2015(1.0版)》编撰工作,并与《人民教育》杂志合作建立“未来学校”专栏。同时,对接未来学校探索瓶颈性问题提供集成性智力和资源支持,研发形成《新一代智慧教室(1.0版)解决方案》和《新型家庭教育(区域)指导服务体系解决方案》。

★探索案例和创新成果征集

2019年8月5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光明网、中国教育智库网,发布《未来学校探索案例和创新成果征集启事(2019年)》(学习强国APP首页推荐),正式启动相关征集活动。本次征集活动将汇聚一批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典型性和推广价值的未来学校探索案例与企业(机构)创新成果。根据工作计划,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联合多家重要媒体平台宣传展示优秀案例和成果,并组织整理集结成册予以出版;创新成果将优先在“未来学校实验区”内进行试点推广;同时,择优遴选进入2019年度“未来学校优秀创新成果榜单”予以发布。

★未来学校研究合作

积极构建国际化研究合作网络,广泛汇聚教育创新力量。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国儿童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等研究机构建立研究合作关系;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宁波教育学院)联合共建儿童研究院;推动与美国、芬兰、澳大利亚等国知名高校和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等政府间国际组织或机构建立研究合作关系。

2019年5月27日,为了响应《北京共识》的倡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支持,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美-芬三方工作坊暨“21世纪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未来校长之家”APP

 2019年6月,“未来校长之家”APP正式上线。该APP致力于打造支撑未来校长培育并服务校长终身学习的平台型工具。通过这个平台,可有效聚集和发展一批能够在研究与实践中熟练应用未来学校的理念、方法、工具和资源的未来学校领导者。APP二期将结合互联网用户阅读习惯优化和丰富APP学习内容;上线“工具库”栏目,集中呈现相关学校典型管理制度、工作规程、方案、规范、指南等内容,使校长既是受益者,又当建设者。

★未来学校宣传工作平台

2018年10月,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专题网站(http://www.edu2035.cn)正式上线。该网站旨在建立一个开放、共享、多元的研究与实验平台,多领域、跨学科的学术专家、实践专家、智库专家以及未来学校各个课题组、研究基地、实验基地的成果也都将汇聚于此,实时分享研究最新动态、展示创新案例成果,为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的持续深化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中心适应新媒体发展潮流趋势,建立未来学校抖音号(2142182080),已发布抖音短视频30余期。


实验交付——构建“6+X”服务体系

“6”指什么?

(1)编制区域教育发展规划、布局规划和未来学校创建行动计划;(2)实施创新性校长培训计划,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3)规划建设面向未来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平台和网络;(4)新建和改建一批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型学校;(5)共同建设校外教育机构治理模范区;(6)共同建设未来学校研究平台,支持参与未来学校课题研究。

“X”是什么?

创新设计和建设类。创新设计建设具有未来特点的新型学校、幼儿园;艺术和科学实验学校(民办)探索计划;建设综合性的未来儿童中心;建设校外劳动和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绿色校园——节能型校园建设;学校的厕所革命。

学校发展、教育与管理类。学校心理建设综合系统;脑科学在儿童发展中的应用;人工智能(含机器人)在教学中的应用;互联网+艺术课程;创新能力课程的设计和实施;课程建设和创新的新机制、新流程:课程创新中心的探索和建设;课程创新者——骨干教师培训计划。

新技术、新装备、新后勤类。新一代智慧教室的探索与建设;教室声、光、空气环境的改进和完善;校园智慧安全系统;校园绿色食堂建设和食品安全管理;区域绿色食品供应链系统

★未来学校实验区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先后与陕西省西咸新区、重庆市九龙坡区、佛山市南海区、宁波市海曙区、广东省中山市、浙江省金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等地方签署《共建未来学校实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创新驱动引领教育现代化向纵深挺进,打造新时代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地、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教育均衡协调发展现代新生态。

9月17-21日,中心在北京组织实施了首期“未来学校校长培育项目”,来自佛山市南海区和宁波市海曙区两个“未来学校实验区”的120余名校长参加了首期培育活动。在实验区率先启动“校长培育”,旨在进一步深化落实“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培育一大批符合未来学校建设要求的校长。该项目将通过对基础教育阶段各级各类学校的校长进行全方位、高水平、长周期、重实践的培育,帮助他们学习未来学校的最新理念、发展思路、研究成果、教育技术和实践案例等,将他们培育成为未来教育的先行者、研究者、创新者,进而在中国教育改革和未来学校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

★未来学校实验校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针对学校新建、改扩建、信息化建设等现实需求,运用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最新研究和实验成果,与以佛山市南海区石门实验学校为代表的一批学校开展未来学校实验校创建合作。通过在这些实验学校开展未来学校创新人才培养试点,切实提高学校办学育人水平,并对区域内其他学校形成辐射带动作用。

★未来学校实验项目

根据未来学校实验区建设需求和基础教育改革创新需要,中心以“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核心理念为牵引,系统整合相关行业优质资源,并进行集成优化,形成了基于评测和数据的智慧教育系统、阅读及空间解决方案、创新性课程、食品安全与环境等类别共20余个未来学校实验项目。通过实验项目的落地,将打通未来学校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未来学校模式的加快演进迭代。

塑造品牌活动——建设未来学校共享平台

★创新•创未来—— “未来学校”博览会

2018年12月3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主办的2018“未来学校”博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

★成为改变的力量——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

2016年起,中心连续3年举办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累计约有来自全国的6000余位教育家、名校长、骨干教师、企业代表等出席活动。研讨会聚焦学校的重构与创新,共同探讨包括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未来学校形态变革、未来学校构建模式以及未来校长职责任务的问题,已成为基础教育领域思想碰撞的盛宴、成果展示的舞台、交流合作的平台。2019年,成为改变的力量——第四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将于11月22日—24日北京站、11月29日—12月01日广州站两地举办,将描绘未来学校的基本形态,集中呈现一批教育创新成果,发布启动若干重大试点项目。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发布已满两周年。正如新中国70年筚路蓝缕的奋斗史一样,未来教育和未来学校的探索才刚刚开始。

两年过去,我们的梦想依然滚烫、步履更加坚定;今天,身边同行的伙伴越来越多、彼此的合作越来越紧密。

今天,“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再次迈上新的征程,我们这些人真诚地敞开怀抱:请你和我们一起,创新,向未来。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向所有教育先行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