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心党建这一年:以党的建设引领教育改革创新不断推向深入丨2019大盘点③

发布时间:2019-12-1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9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在汇聚全球创新要素、推动教育形态变革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牢记初心使命,在投身新的伟大斗争中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引向深入,以“政治统领、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为思路,以“四个始终”为着力点,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为中心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指引中心发展方向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明确了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的战略地位。

▋ 始终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创新

中心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对标党中央指示精神和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创新。

中心始终坚持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定期将中央领导同志讲话、国家和教育部政策编印成册作为学习资料,至今已编印16期60余万字。在完成规定学习任务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学习,首创暑期集中学习整训制度,全员参与,至今已举办三届。

▋ 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

由中心主任、副主任分别担任中心总支部书记、副书记,业务处长担任党支部书记,党建与行政职责一肩挑,党建工作得到明显加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保证了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

▋ 党建考核不“优秀”,年度考核就不能“优秀”

按照“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以业务处室为单位设立五个党支部,党支部全面领导党的建设和业务发展。每年对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进行现场述职评议考核,党建考核不“优秀”,年度考核就不能“优秀”。根据各党支部所属部门内工作的相对分工划分出12个党小组,把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让“支部建在连上”的工作有了落脚点,提升了中心党建、队伍、业务的整体水平。

▋ 工作讲政策、办事守规矩,已成为中心全体自觉行动

中心党总支部严格按照《中心党总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履行职责,凡涉及中心改革发展稳定和事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三重一大”事项、都认真研究,切实发挥党总支部参与决策、推动发展、监督保障的政治核心作用,确保了中心以服务教育改革创新为使命的发展方向。2015——2019年,中心共制定117份规范性文件,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确保一切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工作讲政策、办事守规矩,已经成为中心全体党员职工的自觉行动,中心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二、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为推进事业发展凝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

▋ 让年轻的队伍了解党、认识党、拥护党、追随党

中心是个年轻的团队,全体员工平均年龄33.3岁。为让年轻党员职工更加了解党、认识党,进而拥护党、追随党,2019年,中心开展了系列党史新中国史教育,陆续组织青年党员、团员集体参观北大红楼和北京市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开天辟地》、学习纪实文学《梁家河》、参观“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等教育活动。

▋ 多维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提升基层党员理论水平

中心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着力提升基层党员思想理论水平。以中心5个党支部为单位,建立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邀请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蔚教授为理论导师,建立长期合作,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化专题党课,定期组织集中授课、交流研讨,打造系列化党建理论学习品牌。邀请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牛先锋教授来中心讲授《〈共产党宣言〉与人的全面发展》专题党课,全面打牢中心全体党员职工政治理论基础,筑牢教育报国理念。邀请中央党校高惺惟教授为中心员工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专题报告,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投身教育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攻坚紧迫感,凝聚力量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 打造‘党建新声’党建新品牌

2019年,中心党总支打造了“党建新声”党建新品牌,并在中心官网党建专题页面开设了“党建新声”栏目。10月10日,中心党总支部邀请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同志为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讲授了《不忘初心,筑牢“四个自信”文化根基;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题党课。中心将陆续邀请地方高校领导到中心为党员干部职工讲党课,倾听新时代地方高校党建新声,传播立德树人的创新经验,凝聚教育战线党建立魂、业务强身合力,为做好服务一线高校党建的系统化设计奠定基础。


三、始终把团队建设作为关键,为推进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 打造“龙头”工程,形成“头雁效应”

强队伍先强班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始终把班子建设作为“龙头”工程来抓,抓住“关键少数”,推动班子成员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践行“一线规则”,形成“头雁效应”。

▋ 聚焦主责主业,调查研究瞄准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在今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中心领导班子着眼解决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聚焦中心主责主业,深入一线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和实际情况,并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成果,并梳理出典型经验、突出问题、政策建议,较好服务了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

聚焦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创新共同体与新型大学建设主题,中心领导班子成员陆续赴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试验区、东北振兴老工业基地、东盟广西自贸区等5省7地系统化开展实地调研。聚焦高等学校校园规划主题,调研了康复大学(筹)等8所院校。聚焦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主题,实地调研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等4所院校。

▋ 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中心始终把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作为核心任务,加强“选、用、育、管、留”全流程建设,通过实行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全面落实编制内外同岗同酬制度、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奖励激励制度、运用考核结果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大力发现培养和选拔任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营造出了担当创业、团结奋进、注重实绩的良好氛围。

▋ 支部建设有特色、用实招

第一党支部带领党员职工按照问题课题化、课题成果化、成果制度化、制度实践化、实践规范化、个人专家化的“六化模式”,加强工作研究,打造精品工作。开展“我是岗位一把手”能力素养提升活动,邀请中心各处室、10多个业务领域、20多名同志进行专题授课研讨,组织近30场活动,通过开展上述活动,倾听一线声音、落实一线规则,强化一支部主动服务意识,提高一支部专业化服务能力。

第二党支部、第三党支部把支部活动和业务活动相结合,到中央美院、柏睿数据科技等合作院校单位开展“大数据与美”主题党日活动,加强了全体党员的美育教育,培养了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所带来的数据思维。

第四党支部深入高校,联合福建农林大学商务经济系党支部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习毛泽东同志调查研究的经典文献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下晋江”总结晋江经验的调研典范,组织“教育报国守初心”大讨论,共同践行教育报国初心使命。

第五党支部以整顿促党建,根据工作性质划分党小组,推进党组织调整,党支部建设水平不断加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的党建引领作用得到全面发挥。


四、始终聚焦主责主业,确保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2019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坚持把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细化为具体措施,贯彻到中心党建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

▋ 通过抓党建促业务,写好中心“奋进之笔”

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对标检视找差距”“奋进有为抓落实”总思路,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实施教育“奋进之笔”、建设“奋进之部”、培育“奋进文化”结合起来,主动对标国家发展战略,聚焦中心主责主业,大力弘扬担当、创业、团队、开放的“中心精神”,强化团结协作,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努力建设四大战略平台,推进三大引领性教育创新工程,全面推进知识产出和转化体系建设,写好中心“奋进之笔”。“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创新共同体建设——促进应用型高校联动发展”“高校发展战略与校园规划的研究”“教育脱贫攻坚”三个“司长风采项目”均取得明显成效,中心其他各项业务工作成绩斐然。

▋ 通过抓业务强党建,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充分利用业务工作给开展党建工作提供的施展平台,激发党建工作生机活力,激发广大党员的身份意识和内生动力,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

第一党支部充分利用参与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工作,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政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党建1+1”(支部带支部)和“奋进之笔1+1”(业务促业务)党建工作,以加强政治建设为核心,每年定期联合开展特色党建活动,整合双方资源丰富党建形式和内容;创立了以高校组团式支援为主体、以地方政府和龙头企业为两翼的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发展的“一体两翼”新模式。大力加强克拉玛依校区师资队伍建设,协调对口支援高校开展向克拉玛依校区引进优秀人才工作,启动远程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对口支援工作影响力不断扩大。结合一支部参与滇西扶贫专项工作任务,开展了“共产党员献爱心、温情助养滇西贫困儿童”活动,募捐经费3450元,助养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戈勒乡贫困孤儿肖莲小朋友,并长期坚持,确保其顺利完成小学至高中阶段的学习。通过活动,时刻提醒党员和职工干好扶贫工作,发挥担当精神、承担社会责任,将党中央的号召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牢记在心,并以此为一支部全体党员和群众的感情纽带进一步凝聚团队。

第二党支部积极推动规划和统计研究服务。全面梳理“三区三州”135个深度贫困县和“三区三州”外199个深度贫困县基础教育现状和发展趋势,从区域和省级层面对深度贫困县基础教育学校、学生和专任教师等情况进行了专题分析,编辑了《深度贫困县教育情况专题报告》,并编发了《深度贫困县小学专任教师年龄情况监测报告》《深度贫困县小学音体美教师情况监测报告》。

第三党支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绿色校园建设,促进学校绿色发展。编制《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打造绿色校园规划建设技术导则体系,构建校园规划建设决策服务体系,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提升校园建设水平。

扎实推进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参与教育部定点扶贫县工作,通过盟员企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市采购平台等渠道直接采购青龙县农副产品200余万元,帮助销售青龙县农副产品230余万元、威县农副产品8万元。依托中国校园团餐联盟,帮助15省26个贫困县销售农副产品,截至目前,销售金额达20498万元。

第四党支部面向产教融合一线,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业务创新,以党建为最大公约数构筑创新共同体。支部投身于产教融合的研究、设计与实验,瞄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增材制造等十多个重大领域推动产教融合的创新实验,目前已覆盖了300余所高校,上千家企业,已经成为培养前沿科技和新兴产业人才的重要力量。支部面向西南地区开展“健康+旅游”的教育扶贫实验项目,项目成果达300余项,正在加速项目成果的落地转化。

第五党支部作为中心知识成果转化的终端,结合实际工作,积极广泛汇聚社会资源,围绕未来教育,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合作育人、合作办学、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促进新产业蓬勃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新人才不断涌现。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成立四年来,在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引下,奋斗奋进,砥砺前行,坚持一切工作以服务为本位、以创新为引领,不断地将初心、使命落到实处,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有力地开创了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双促进、深融合”的新局面。


(通讯员  吴健民  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