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工作动态
防控新冠,免费问“超级专家”!中医界老委员曹洪欣率团队在线义诊

发布时间:2020-02-0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开始,医务工作者不计薪酬不顾生死地在战斗,但随着患者数量和隔离人数增多,对医疗健康的咨询需求越来越大,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时期。

中医可发挥重要的防控作用,继1月31日曹洪欣出任微医华佗云中医药抗击疫情平台首席专家。2月5日起,曹洪欣再携专家团队在线提供免费中医咨询。

曹洪欣,医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首席研究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医生命与疾病认知方法)代表性传承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对中医药在防治疫情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其团队成员均为长期工作在中医临床一线的专家,其中包含4位主任医师、7位副主任医师及4位主治医师,经验丰富,深受广大患者好评。


除了在线义诊外,曹洪欣还在华佗云抗疫平台展示了防控新冠肺炎的中药方。据了解,在现代常规防治措施之上,根据人群体质特点,适当选用合理的中医药,有利于疫病防控。

针对一般人

• 柴胡12g、黄芩12g、法半夏9g、党参10g、浙贝母6g、荆芥10g 金银花15g 连翘15 甘草6g 生姜5g。共7剂,水煎,每日1剂,早晚服。

• 中成药:可选小柴胡颗粒、正柴胡饮等。

针对于体型瘦弱、乏力口干之人

• 黄芪15g 、防风10g 、炒白术10g 、桔梗6g 、杏仁6g、 麦冬10g、 公英15g 、连翘15g 、甘草6g。共7剂,水煎,每日1剂,早晚服。

• 中成药:可选参苏丸、荆防颗粒、合玉屏风散等。针对于体壮形盛、面红目赤、口苦咽干之人

• 龙胆草10g、 柴胡12g 、黄芩12g 、茯苓10g、 北沙参10g 、麦冬10g 、金银花15g 、连翘15 、甘草6g。共7剂,水煎,每日1剂,早晚服。

• 中成药:可选莲花清瘟胶囊、防风通圣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