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工作动态
来自战疫前线:风雨同舟,齐力抗疫,中医药产教融合有力量

发布时间:2020-02-1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庚子新春,一场传染性极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侵袭全国。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湖北武汉市等地近期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成立的中医药产教融合领域专业组织。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加入支援大军,通过协调院士、专家团队赴武汉开展临床救治、专业支持,组织企业会员捐款捐物提供医疗物资等一系列工作,全力支持武汉抗击疫情。

新华社专访张伯礼院士:中医药可以全疗程、全方位发挥作用

1月27日,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到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主任张伯礼教授在李克强总理的率领下,古稀之年逆行武汉。

张伯礼院士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中医药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已经在发挥重要作用。中医治疗往往不是着眼于病,而是调动机体自身的抗病能力,在改善临床症状、减少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等方面具有独到优势。这和靶点治疗一样,同样可以治好疾病。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可以全疗程、全方位发挥作用。中医西医各有所长,各有侧重,优势互补,协同取效。治疗此次肺炎目前尚无有效药物,主要是支持和对症治疗,中西协同救治病患就显得尤为重要,要一切以病人受益最大为原则。

仝小林院士带领专家组驰援武汉抗击疫情

1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组成员、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顾问仝小林院士奔赴武汉,实地了解疫情和患者救治情况。仝小林院士对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进行解读。该方案要求各地卫生健康委和中医药管理部门参照执行,并要求各有关医疗机构在医疗救治工作中积极发挥中医药作用,加强中西医结合,建立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促进医疗救治取得良好效果。

仝小林院士建议,对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除了外出戴口罩、勤洗手等,市民要注意保持平稳良好的情绪,克服惧怕心理,注意在家中增强锻炼,强健体魄,提高免疫力,不要擅自使用苦寒药,易伤脾胃。

王新陆教授携中西医专家团队对新型冠状肺炎患者进行在线会诊

山东省原政协副主席、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新陆携中西医专家团队对山东省新型冠状肺炎病人进行在线会诊,并对未来疫情发展进行了研判,王新陆教授认为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是对中央政策的深入落实,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有很大帮助,是科技进步的表现,是非常有效的。

王教授还指出,返岗人员要响应中央号召,戴口罩、勤洗手、多喝水,并指出吃大蒜、喝白酒、泡温泉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作用不明显。

曹洪欣携专家团队在线提供中医义诊

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首席研究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曹洪欣携手其团队成员在线提供免费中医咨询,为新冠病毒感染者解除病痛。义诊期间,全国所有患者、用户都可免费问诊、咨询。除了在线义诊外,曹洪欣还在平台展示了防控新冠肺炎的中药方。

针对一般人

• 柴胡12g、黄芩12g、法半夏9g、党参10g、浙贝母6g、荆芥10g 金银花15g 连翘15 甘草6g 生姜5g。共7剂,水煎,每日1剂,早晚服。

• 中成药:可选小柴胡颗粒、正柴胡饮等。针对于体型瘦弱、乏力口干之人

• 黄芪15g 、防风10g 、炒白术10g 、桔梗6g 、杏仁6g、 麦冬10g、蒲公英15g 、连翘15g 、甘草6g。共7剂,水煎,每日1剂,早晚服。

• 中成药:可选参苏丸、荆防颗粒、合玉屏风散等。

针对于体壮形盛、面红目赤、口苦咽干之人

• 龙胆草10g、 柴胡12g 、黄芩12g 、茯苓10g、 北沙参10g 、麦冬10g 、金银花15g 、连翘15 、甘草6g。共7剂,水煎,每日1剂,早晚服。

• 中成药:可选莲花清瘟胶囊、防风通圣丸等。

中医药相关专家人员坚守一线抗击新冠肺炎

其他副主任单位包括湖北中医药大学王华校长、河南中医药大学原校长郑玉玲、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秦裕辉等春节期间都坚守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为抗击新冠肺炎做出贡献。

企业会员单位踊跃捐款援助武汉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各专家携手团队在一线抗击疫情,企业成员单位也纷纷筹集捐赠,截至2月5日,进行捐赠的企业共计20家,常务副主任4家,副主任16家。药品物资共计9838.01万元,捐款共计100万元,捐赠共计9938.01万元。

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1月27日起,经在四省份试点开展清肺排毒汤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临床观察显示,截至2月5日0时,4个试点省份运用清肺排毒汤救治确诊病例214例,3天为一个疗程,总有效率达90%以上,其中60%以上患者症状和影像学表现改善明显,30%患者症状平稳且无加重,说明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起到了产生了积极良好的治疗效果,值得推广应用。在抗击新冠肺炎正面战场上,中医药不该缺位,也从来没有缺位。各省市纷纷建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医药诊疗协同机制,使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大幅降低了中轻度病人重症转化率、危重度病人的死亡率以及恢复期病人的后遗症率。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作为中医药产教融合领域的专业组织,将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指导下,继续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中的防治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