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学校用能用水系统运行排查公益行第一站——南京中医药大学、东南大学排查纪实

发布时间:2020-04-2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近期,全国多地陆续明确高校开学时间。经过超长假期,学校用能用水系统长期处于停止或半停止的非正常工作状态,且期间检修强度和频度均低于平时正常运行状态,个别部位和设施设备可能存在损坏以及滋生病毒的情况,为保证下一阶段正常启用和运行,前期运行排查尤为必要。

发布:百余所高校积极响应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后勤保障能力,为学校平稳运行保驾护航,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开展了“学校用能用水系统运行排查公益行”活动。公益行活动发布以来,得到了全国高校的积极响应,截止至2020年4月20日,130余所学校报名参加:

出发:第一站——南京

公益行第一站为南京中医药大学和东南大学,中教能源研究院率工作组分别于4月7日和4月17日赴相关校区开展公益排查活动。在各校后勤工作人员的配合下,排查小组对学校高低压配电房、中央空调系统、给排水系统逐一进行排查。

排查现场南京中医药大学

 

排查现场东南大学

 

在排查过程中,工作组共排查各类运行指标78项,其中安全隐患5项,并出具学校用能系统排查报告交予校方参考。同时,工作组对校园总体能源情况进行调研,为校方初步评估了用能用水情况并提供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收获:两所高校好评满满

共计两天的公益行排查活动顺利完成,两所学校均对排查工作组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和诚恳的反馈:

帮助学校减少校园内部不合理用能用水情况。

通过对学校高低压配电房、中央空调系统、给排水系统逐一排查,实地排查了相关设备的运行情况。对各类违规、破旧、过期等设备及空间的改进措施提供了建议,避免各种用能浪费的情况出现。

保障学校开学之后学生的安全用能用水。

此次公益活动对学校教学楼,宿舍楼等学生密集的地域进行了抽查并出具了安全用能用水建议,以便校方应对复学后的返校人流群。确保校区人口密度恢复正常水平后仍能够科学、合理、安全的用能用水。

对学校总体能源情况进行摸排并给出建议。

校园运行需要各种能源支撑,为了相应国家节能减排,建设绿色校园的总体要求,此次排查对学校的用能系统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解,并为学校提出合理化建议。

招募:活动持续报名中

活动时间:2020年春季开学前后—5月30日

排查内容

学校电力系统运行排查。
包括但不限于高压成套设备、电气设备和保护装置的检查、检修及试验,用电设备和受电线路的安全检查,以及高压成套设备的安全检查。用于保障校园内配电设备及用电线路、设备的安全运行。

学校用水系统运行排查。
包括但不限于师生生活用自来水、洗浴热水、饮用水、直饮水水质进行检测,供水系统消毒设备运行检查,用水器具与排水系统间的封闭情况排查。用于保障校园内师生用水卫生,避免污染气体、有害细菌及病毒通过用水管网造成感染。

学校通风及空调系统运行排查。
主要包括新风设备及排风设备的运行检查,室内空气净化装置的运行检查。用于提高室内通风换气量,保障室内空气质量满足《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的要求。

活动区域及方式

北京市、上海市、重庆市、河南省、山东省、江苏省、广东省、四川省等省(区、市)各级各类学校可进行实地排查;其他省(区、市)学校提供技术支持和远程指导。

参与程序

本次公益行活动以高等学校和县市教育局为申报主体。申报主体需填写申请并发送至liuqiongya@cieem.cn。高校直接填写申报表并提交;中小学及幼儿园经由所在市级教育部门汇总后提交申请。

本次公益行活动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下,由中教能源研究院具体组织实施,将根据申报单位所在区域疫情情况及实际资源等情况,统筹安排。本次活动为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联系人

刘琼雅  13651002637

李 理  13810328743

下载:超实用干货手册

中教能源研究院作为本次公益行活动的主办方实施主体,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组织专家多次论证,迅速制定了校园用能用水系统运行排查手册。手册涵盖了校园相关系统排查重点区域、具体职责和注意事项等各项内容,为排查队伍对学校相关用能系统进行科学排查提供了科学、精确的指导。

附件:校园暖通空调、用水及用电系统健康安全检查手册下载地址:https://share.weiyun.com/58SGj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