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编程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研究课题开始申报啦!

发布时间:2020-06-0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未来教师培养行动要求,推动编程教育在基础教育领域的普及与开展,提升中小学在编程教育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水平,促进新时代教师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决定开展未来学校创新发展课题——编程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专题研究工作。课题申报近日已启动!

具体要求如下:

一、申报对象

中小学及幼儿园一线教师与管理人员,教育事业单位、科研机构或相关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从事编程教育课程与教材开发的企业以及其他自愿申报的机构或个人。

二、课题选题

依据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有关单位发布的《“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发展指南1.0》,为提高教育科研的参与性、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特约定课题研究方向如下:

1.幼儿编程课程体系建设与研究;

2.小学一至三年级图形化编程课程体系建设与研究;

3.基于PBL(Project-based Learning)的小学低段编程课程教学方法与课程案例研究;

4.小学四五六年级Python课程体系建设与研究;

5.基于PBL(Project-based Learning)的小学高段编程课程教学方法与课程案例研究。

三、申报须知

1.研究课题应立足于申报单位自身研究优势,组织具有经验的相关教师,系统总结编程教育开展过程中的优秀教学经验,切实解决中小学编程教育教学面临的问题与困难。

2.研究课题成果应注重应用性与创新性,对中小学编程教育有较强的借鉴、指导和推广价值,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和其他权利。产出成果形式须包括但不限于编程课程教学大纲与教案、编程课程优秀案例、信息化多媒体课程资源(教材、教学PPT、教学视频)等。

3.原则上,每个研究课题的研究时限为一年,申报单位应确保有足够的时间按时完成项目的研究和交付,并对课题组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负责。

4.课题负责人应为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每位课题负责人最多可申报两个课题。

四、申报方式和审批流程

1.本次课题设置委托课题和自筹课题两类。委托研究课题主要由高等院校(包括高职高专院校)、教育科研机构或相关行业协会申报,每个课题由中心提供3万元资助金额,并根据研究进度分批拨付。自筹课题主要由从事编程教学及研究的相关企业申报,由单位自筹经费开展研究。

2.请于2020年7月30日前将加盖公章后的纸质版课题申报书一式三份邮寄至我中心,并将电子版课题申报书发送至邮箱wlxx@csdp.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未来学校编程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研究课题申报”。电子版课题申报书文件命名格式为“申请者姓名+申请者单位+课题名称”。

3.中心收到纸质申报材料后,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通过审查的申报材料,中心将组织专家采用集中审核或通讯审核等方式进行审核,并对通过审核的课题予以立项公示。

4.中心统筹本研究课题的申报组织、审核和实施管理等工作。

五、联系方式

1. 联系人:张 典: 010-66093449

       季卉慧:010-66093433

2.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园村3号交大科技大厦15层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邮编:100044),请注明“未来学校编程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研究课题申报”。

(详细请点击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官方网站https://www.csdp.edu.cn/article/6108.html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