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链接2020”线上课程交流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1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指示要求,深化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内涵建设,推动高校实现高质量发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提出深化产教融合的“大平台+”战略。为落实“大平台+”战略,推动既有产教融合项目向平台化扎实迈进,强化中心与卓越联盟成员的连接,计划以课程为纽带,为“链接2020”卓越联盟年会的召开做好预热,中心将于近期举办“链接2020”线上课程交流活动,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预期目标

(一)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以线上课程为纽带,强化教学意识、质量意识和创新意识,加强项目院校间连接,在项目合作企业、卓越联盟院校间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互动,促进课程共建共享的机制形成。

(二)通过活动的举办,促进联盟院校面向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的新常态,开展创新实验、积极探索新的教学形态,推动优质课程资源的线上化和数字化。

(三)通过说课、赛课和评课,促进院校间聚焦教师、教材和教法的三教改革实践,进行深入经验交流。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智慧学习工场研究院

三、活动形式

(一)教学模式

依托智慧学习工场课程平台,授课教师面向本校及项目内其他院校师生,通过智课堂直播平台公开授课,授课过程注重交互性、自主性和创新性,师生、院校管理者和教学专家聚焦课程设计的创新理念深入探讨。

(二)课程评价

直播课程从专家和学生两个主体从不同维度共同打分。专家将聚焦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手段、教学艺术、调动学生参与互动的频度和形式、特色与效果等主要维度进行评价;学生从教学准备及目的、教学内容、教学能力、教学语言及形象、课堂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鼓励院校和企业、院校和院校间联合备课,联合授课。详细内容见附件。

(三)直播环节安排

每门课程共计60分钟:

1. 45分钟的教师自然授课、真实教学,尽可能体现教师教学理念与授课风格。

2. 10分钟交流,授课教师阐发自己的教学理念,说课,介绍自身课程加工设计开发的想法,同时回应专家的反馈意见,与课程专家进行交流互动。

3. 5分钟专家点评,由课程专家对授课情况进行反馈。

(四)征集范围

以产教融合项目主导学科专业核心课为主,包括专业基础课、公共课、通识课等。

(五)奖励机制

1.中心将对所有参与活动并完成完整教学过程的教师及团队,颁发活动参与证书。

2.通过专家和学生评分前20名的优秀课程,将在“链接2020”卓越联盟年会上进行展演,授课教师及团队将获得中心颁发的荣誉证书及现金奖励。

奖项设置:

四、活动组织

(一)即日起,面向广大应用型高校和“大平台+”项目合作企业,广泛征集参展课程。项目合作方课程须聚焦项目合作领域,由所在院校二级学院或由项目合作企业推选(如院校和企业教师联合授课,由学院或企业任意一方推选即可),推选三个(含)以上课程的学校将获得“优秀组织奖”,由中心颁发证书;同时,获奖教师所在单位(推选单位)也将获得中心颁发荣誉证书。

(二)院校或企业内部的预选活动,中心将提供全程技术支持。同时,学校应给予参与教师技术支持(包括设备、网络以及技术人员等方面),组织学生听课,在备课阶段给予教师指导等全方位支撑,鼓励校内教师或企业驻校教师积极参与。

(三)中心将根据收到课程征集信息的先后次序,安排课程展演的具体时间,并提前知会授课人,做好准备。

(四)为强化联动性、扩大开放性,课程面向项目内其他院校及其他联盟院校学生开放,并由组织学生进行不记名打分。

(五)第一阶段线上课程交流活动计划于10月底结束(具体时间根据课程征集的情况和卓越联盟年会召开的具体时间进行调整),根据评分情况确定排名前20的课程,颁发证书并发放现金奖励。

五、相关说明

1. 请有意参加本次活动的单位或个人填写报名表(附件),并发送至邮箱weihuimin@csdp.edu.cn,活动周期根据“链接2020”卓越联盟年会召开时间确定,第一阶段报名截至2020年7月31日。

2. 联系人:魏慧敏,010-66093480

 

附件1- 线上课程展演报名表.docx

 

附件2-“链接2020”线上课程交流活动专家评分表.docx

 

附件3-“链接2020”线上课程交流活动学生评分表.docx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20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