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搭上“信息化高速列车”,抵达属于孩子们的超级未来丨系列报道③

发布时间:2020-07-2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了更好地促进多学科、多领域全面系统地聚焦儿童成长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原创成果,以推动创新成果在实验区地实践性研究和项目成果的落地转化,促进未来学校的形态变革和全方位改革创新。2018年1月,中心面向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儿童研究院设立“未来学校(幼儿教育)”专项研究课题,有36项课题获得立项。目前,部分研究课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天,我们继续为大家推出这些优质成果!

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技术不断驱动着未来教育发生深刻地变革,当代儿童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在智慧科技的哺育下成长,他们即将搭上“信息化高速列车”感知生活,适应社会,慢慢长大。

“智”敬好生活——成果01基于智能穿戴设备的3-6岁幼儿体育活动课程设计与开发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幼儿教育)》专项研究“基于智能穿戴设备的3-6岁幼儿体育活动课程设计与开发”课题从信息化技术与儿童体育教学的融合和智能穿戴设备开发入手,在隋勇老师团队的研究下,目前已出版了1本著作《信息化技术与儿童体育教育融合研究》,发明了5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具有定位功能的校徽、一种具有考勤功能的运动手环、一种能够通过蓝牙连接的智慧儿童佩戴仪、一种通过蓝牙连接的儿童运动手环、一种儿童游泳可平衡气压的护耳耳塞。

智能穿戴设备引入幼儿园儿童课程的主要依托是信息化技术的融入。研究从信息化技术与儿童体育教学的融合和智能穿戴设备开发入手,着手开展基于智能穿戴设备的儿童体育活动课程设计与开发方面的研究。


以技术为抓手,让体育教育释放新活力

著作:《信息化技术与儿童体育教育融合研究》针对信息化技术与儿童体育教学融合,从儿童体育教学模式、课程、整合、环境、管理、思考等方面探索与实践做了系统阐述。

 

快速、低耗

该运动手环拥有短距离无线传输功能,方便出入观察,且蓝牙模块可随时开启和关闭,节约功耗。

 

 

手腕上的健康管家

在用户运动时,无需额外佩戴任何钥匙之类的身份校验工具,运动手环可记录日常锻炼实时数据,起到通过数据指导健康生活的作用,并且可实现对使用人的步数管理和统计等功能,以督促使用人。


舒适、便捷

这种能够通过蓝牙连接的智慧儿童佩戴仪器,整个装置结构简单,使用方便,佩戴时能够根据需要调节表带的长短,使佩戴更加舒适。

 


减震“神器”


 这款校徽的盖板中设有防护垫,且防护垫与定位器对应设置,且防护垫的面积大于定位器的面积,在使用过程中防护垫可以将定位器固定在底板中,同时当校徽发生碰撞的时候,防护垫可以起到减震作用,有效防止定位器被摔坏。


护耳有方

为儿童提供了游泳时可平衡气压的护耳耳塞,防止水进入外耳道,还可以通过按钮调整,使外耳道内的空气与外界气压一致,不仅使用户双耳更加舒适而且能有效防止耳塞自动松脱。

 

有质量的教育,看得见的成长——成果02未来幼儿园教育质量基本标准与质量监测体系的构建研究

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幼儿教育)》专项研究课题“未来幼儿园教育质量基本标准与质量监测体系的构建研究”的支持下,杨兴国老师团队研究成型了《幼儿观察与评估》,该教材在2019年9月由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已进入下一步推广使用阶段,陆续会作为高等师范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教材投入使用,将会对未来幼儿教师的观察与评估能力起到培养和提升作用。

本书分为八章,前两章是理论性介绍,分别说明了观察与评估的内涵、价值,观察与评估的理论基础及观察与评估的方法,从儿童发展理论层面明确了观察与评估的重要价值,也为解释幼儿行为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方法支撑。第三章至第八章按照儿童的发展领域,分别讨论了幼儿动作、感知觉、认知、情绪、社会性及语言方面的观察要点与评估标准,能够在实践操作层面提供观察与评估幼儿行为的技术支持。同时,大量的案例也可以帮助学习者深入地理解如何对幼儿进行观察与评估。

(本文选自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创新发展课题—《面向学前儿童的智慧型MR学习空间构建与实施路径研究》成果,作者分别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儿童研究院 隋勇 杨兴国,原文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