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踏寻红色印记 发扬首钢精神
第二党支部、第三党支部赴首钢园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12月3日,第二党支部、第三党支部赴首钢园区开展“踏寻红色印记 发扬首钢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党总支部副书记、副主任邬国强,以及近20名党员参加活动。

百年首钢:新时代迎来新机遇、新思路展现新形象

首钢是我国工业的奠基者之一,1919年在石景山炼厂建成。解放前,在军阀战乱、日本侵略、国民党统治腐败的背景下,30年累计生产了28.6万吨生铁。解放后,首钢成为了北京第一家国营钢铁企业,谱写了首钢产业报国、艰苦创业的奋斗史。1994年,首钢的钢产量达到823万吨。1995年,首钢宣布将钢产量限制在800万吨左右。2008年,首钢为了顺应非首都核心功能外迁的号召,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减产并逐步停产,把钢铁产能外迁。2010年全面停产,以“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为定位开启园区发展新思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抓住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重大机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首钢园区新形象,致力于打造成为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生态发展:走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的文化之路

首钢从大型传统钢铁制造工厂转变为公共文化空间的方式让首钢园区旧址得到重生。在被改造的过程中,首钢园因地制宜地保留下老厂房的框架结构,浓浓的工业风充斥在整个园区里,旧建筑改造对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完备的城市更新有很大帮助,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激发社区内在活力。同时,首钢成功转型为以体育、科技等多种文化业态相融合的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借助新建的冬奥训练场馆,首钢园承办了一系列高水平体育赛事,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提前预热升温。

红色精神:用好红色资源、传承首钢精神

首钢人用艰苦奋斗把这座炼铁厂一步步建设成为一个先进的钢铁产业巨人,在工厂停产搬迁后,首钢精神却没有止步,首钢人为了保卫首都蓝天,服从国家政策需要,甘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全体党员通过实地参观首钢园区,回味首钢百年历史,感受百年沧桑文化,展望首钢绿色、创新之路。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本职岗位,发扬首钢精神,在校园规划建设工作中充分吸收借鉴首钢园区改造的经验,在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通讯员 景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