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高校新校区智慧校园规划建设专项研究课题发布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1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的“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推进高校新校区智慧校园规划建设,推动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7月7日,中心召开高校新校区智慧校园规划建设专项课题发布会。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首批四所疏解高校雄安新校区相关负责人,北京竞业达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心副主任邬国强主持会议。

随着大数据、5G时代的到来以及高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校园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智慧校园规划建设作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大学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学校拓展办学空间、提升办学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受规划司委托,中心积极发挥组织协调和技术支持优势,有序推进首批四所疏解高校雄安新校区规划建设组织工作。借首批四所疏解高校建设雄安新校区及其他新建高校之际,中心委托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以新校区为研究试点,开展智慧校园规划建设相关课题研究。

邬国强副主任表示,中心在智慧校园规划建设领域已与相关单位开展多项课题研究和项目实践。本次专项课题将从高校新校区智慧校园顶层设计、管理体系和机制创新、平安校园建设、教育教学体系、大科学装置等方面具体展开。希望通过多角度、多维度、多层次开展高校新校区智慧校园研究和实践,推动打造升级版智慧校园,不断推进我国高校新校区的整体建设。希望各学校高度重视,以雄安新校区建设为契机,着眼于未来,统筹规划新校区的智慧校园体系,形成一整套具有可操作性、落地性的研究成果,为建成引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智慧校园示范标杆提供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持。

新校区的智慧校园需秉承新校区的建设特点,将先进的信息化手段与教学融合,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通过建设绿色、低碳、安全、健康的新型智慧化校园,推动学校教育信息化的建设步伐,也将会极大地加快和促进我国教育现代化的进程。

(通讯员 景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