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新时代校园规划设计引领者:丘建发丨系列报道⑫

发布时间:2022-07-1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走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校园面貌也焕然一新,校园已成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重要基地。

我国设计师在校园的规划设计中,扎根中国大地,传承创新优秀文化,融合创新理念,设计了大量高品质校园,获得师生赞誉。他们的校园规划设计实践及理念更引领着新时代校园规划方向。

今日为您介绍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院副总建筑师丘建发。

个人介绍

丘建发,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助理、院副总建筑师。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高级工程师,工学博士;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注册城乡规划师。广东省注册建筑师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建筑学会资深会员,广东省学校基建专家库专家。曾任教育部公派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UC Berkeley)访问学者(校园建设方向),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何镜堂建筑创作研究院副院长,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获中国青年建筑师最高荣誉奖——中国建筑学会第九届青年建筑师奖。

丘建发长期从事校园规划与教育建筑的设计、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超过40个校园的设计项目,参与多项校园主题的科研课题,完成校园相关的设计资料集、专著两本与科研论文数十篇。其中负责完成的重点校园设计项目包括: 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规划、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北京工业大学规划及图书馆设计、上海大学东区等。

此外,丘建发还专注于现代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公共文化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及群体建筑设计方向的研究,并负责设计多项具有标志性及影响力的重点工程项目,其中包括:广州首条跨珠江人行桥—广州海心桥,我国中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综合体—长沙国际会议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基础设施项目—深中通道跨海工程房建工程,解放军战略重点工程—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广东省规模最大酒店综合体—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酒店群,全国首个智慧交通收费站—广州白云机场高速收费站,此外还有青海玉树州博物馆,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州白云山核心景区,深圳前海公共空间设计,阳江市七馆合一项目等等。

学术观点

整体系统,开放关联——

校园是城市区域与社区中的子系统,自身拥有多个层级与复杂的组成,同时又与外部社区与各类主体存在互动联系,其教育、科研甚至创新职能,正是在内外的诸多元素互相协作交流联系中实现。校园的规划与设计,必须建立系统的整体、关联、开放的视角,才能从整体上把握其结构。

绿色生态,园林校园——

校园尤其是大学校园,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人居环境的高级形态,素质最高的人在最美的环境里从事着高端的、关乎人类未来的活动。校园环境应该以绿色生态为目标,打造园林式、绿色低碳校园,引领人居环境建设的方向。

多元复合,学科交叉——

现代科研向综合深入的方向发展,使得打破学科边界的交叉研究越来越重要。来自不同文化、学术背景的学者合作交流,成为各创新组织用以互相激发创新思维的重要手段。而复合的功能、多样的人群带来多元的活动,又正是带来校园空间活力,交往氛围的重要因素。因此,多元、复合、交叉将成为校园空间设计的主题,并为校园带来交往与创新的活力。

交往网络,人文社区——

创新行为研究揭示了创新组织内外人员间因社会交往形成的非正式创新网络,是激发创新产生的重要因素。而校园社区化设计理论也认为,校园内交往活动是促进社会结构稳定、人员归属感与学者社区氛围形成的重要途径。校园应提供利于交往行为发生、创新网络与学术社区形成的空间环境。

弹性动态,持续发展——

现代科研不断发展导致新的交叉、边缘学科不断涌现,校园中不同的科研机构不断建设,使得校园规划应该面向未来,比以往更加注重为将来发展留有余地和空间。而现代创新组织扁平化、非固定化的团队结构,又需要校园建筑空间具有灵活可调的适应性。

学术研究方面

作为负责人或参与人完成多项课题,包括:地域文化与绿色技术交融的建筑创新理论与实践;基于“两观三性”理论的建筑创作实践;岭南高校集约型教学综合体气候适应性设计研究;两观三性建筑理论与设计;基于低影响开发的大学校园场地规划与生态雨虹系统协同设计研究,等。

学术成果方面

担任行业权威工具书《建筑设计资料集》(第三版)第四分册副主编,并主编高等院校章节;编著出版了《校园规划建筑》、《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品选(2009-2019)》。并在《建筑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

个人荣誉

获中国青年建筑师最高荣誉奖——第九届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奖。

负责设计的20余个项目获得超过30项设计奖,其中包括:玉树州博物馆——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银奖、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映秀镇中心卫生院——获中国建筑设计奖银奖;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获教育部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 、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二等奖、华筑奖二等奖;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改扩建规划——获教育部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长沙国际会议中心——获广东省建筑设计奖一等奖;莆田学院迁建项目核心区工程——获福建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建筑设计一等奖;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获山东省优秀城市规划一等奖,等等。

参与的科研项目中,地域文化与绿色技术交融的建筑创新理论与实践,获2016年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基于“两观三性”理论的建筑创作实践,获2012年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代表作品

校园项目作品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

中山大学珠海校区

中山大学科技文化交流中心

上海大学东区

北京工业大学本部总体规划调整

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

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

深圳南方科技大学三期规划

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

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图书馆

南京审计学院新校区

海南大学海甸校区规划

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校区

福建莆田学院新校区

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

华南农业大学综合体育馆

公共文化项目作品

长沙国际会议中心

广州海心桥

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

玉树博物馆

深中通道跨海工程房建工程

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酒店

广州长隆总部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