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就在八月!教育事业统计核心业务课程全新上线

发布时间:2022-07-0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刚刚结束的第六期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共有29986人参加,结业率为75%,优秀率为16%。据悉,2016-2021年,在线培训项目已累计培训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机构)教育统计管理者和工作者超过九万人。

聚焦教育信息化战略要求,围绕深化“十四五”高质量教育统计体系建设和教育统计现代化改革,2022年在线培训备受期待。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的指导下,依托数十位专家,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合作开发全新教育事业统计业务课程,以信息化手段持续助力我国教育统计工作质量和教育统计队伍专业素质提升。

聚焦业务,顶层设计,权威解读

根据教育部发展规划司2022年教育统计工作整体安排,1月25日召开本年度在线培训第一次专家研讨暨工作启动会。发展规划司统计信息处李燕丽处长部署了2022年培训工作,专家研讨并审议了《2022年课程开发及教学资源更新计划》《2022年教学运营管理工作计划》《培训平台系统功能升级方案》《教育统计培训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拟)》等方案,围绕在线培训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2年课程开发重点:围绕教育统计改革创新,研发12门教育统计核心业务课程。首先是围绕修订后的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制度,按逐类、逐表讲解原则开发系列课程;其次是针对2022年学校(机构)代码管理信息系统和教育统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操作培训课程;第三是继续开发深受学员喜爱的《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指标解读系列课程。

专业课程,专家云集,智慧结晶

全新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制度系列课程,是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指导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统筹协调下,组建讲义横向编写组、纵向统稿组、审核组、课程制作组,汇聚四十多位教育统计专家和复旦管院培训和课程制作专家,历时四个多月,开展五轮讲义编写和修订研讨,目前已形成20余万字123篇讲义。研发历程充分展现了本课程的专业性、严谨性和科学性,体现了全体教育统计专家的智慧。当前课程已进入脚本审核和课程制作环节。

除统计调查制度系列课程外,今年也是在2021年实施联网直报后,首次对2022年学校(机构)代码管理信息系统和教育统计管理信息系统操作开发课程,为新入职统计人员提供全面和系统的操作培训;另外,针对《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2020年版)》连续第二年开发指标解读课程,强化统计的服务和应用。

以统计调查制度系列课程为例,本次课程开发呈现出四个特点。

紧贴实际。讲义编写根据“以终为始”在线课程设计理念,紧紧围绕“数据来源、数据整理、数据填写、数据审核”的基层统计工作过程,确定讲义基本结构,通过对知识点由浅入深的讲解,力求使学员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讲解专业。本次课程研发是“十四五”教育统计现代化改革以来首次对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制度进行全面而细致的专业讲解,课程内容包括统计调查制度总体说明、质量控制和每张调查表逐表讲解,并针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的不同情况进行具有针对性的讲解。

过程严谨。讲义研发历经结构设计、横向编写、纵向统稿、汇总审核和修订终审五个阶段,每一阶段均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和成果产出,全过程把控讲义质量,严谨细致。

集体智慧。在规划司指导把关下,课程研发邀请了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区县级、学校级专家共同参与,召开五次专家全体会议,以及无数次组内、组间的讨论,研发过程凝聚着所有专家的智慧和心血。

上述课程均进入脚本和课程制作阶段,规建中心和复旦管院在各位专家的协作下,正在进行紧张的制作审核。据悉,全新教育事业统计业务课程预计于8月底上线,供学员在线学习。

让我们先“睹”为快。

(点击链接查看讲义研发全程回顾https://mp.weixin.qq.com/s/p-Uh1_PFM3hfxDFr1bm8Yw)

第一阶段:2月23日-3月15日  讲义结构设计

该阶段的工作是由讲义编写专家小组和课程设计小组共同打磨讲义样稿。6位专家,按基教、中职、高教分成三组,2人一组,选择三张调查表编写。后由课程设计师形成制作脚本。该阶段基本形成了“综述、数据来源、数据填写、学习小结”为框架的课程基本结构,通过总结编写过程中难点、编写要求和注意事项,为后续开展全面编写工作奠定基础。

第一次专家研讨会暨工作启动会

讲义编写专家小组在线会议

课程基本结构和编写要点

第二阶段:3月16日-4月8日 按调查表内容横向编写

3月16日召开第二次专家全体会议,在审议第一阶段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分工开始第二阶段横向编写工作。15位专家按调查内容分三大组(学校组+学生组+教职工组),组内又分高教、基教和中职,分组分工开展横向编写。4月8日,完成81张调查表讲义编写。其中,3月21-25日周内,各组内多轮讨论;工作组3月28-30日邀请审核组专家集中讨论(第三次专家全体会议)。

 

第二次专家研讨会

 

学校组组内讨论

第三阶段:4月12日-4月22日  按学校类型纵向统稿

该阶段在横向编写讲义的基础上,由5位统稿专家(王卉,郑晖,周亭,刘小辉,杨佩)按照学校类型统稿,共形成6类学校的123篇讲义。同时,该阶段同时也完成了《统计调查制度课程》“总体说明”和“质量控制”讲义的编写和修改。

统稿专家进行线上讨论

第四阶段:4月23日-4月29日  汇总审核

统稿专家和9位审核组专家(李远军,景晓娜,王磊,张琳,顾晨兰,谢峰,姚庚,黄江川,王青竹)“高度配合、共同商议、相互协作”分学校类型完成讲义逐表、逐段、逐字的书面审核和修订。4月26-29日,召开第四次专家全体会议,分学校类型对讲义进行汇总审核。

第四次专家全体会议汇审讲义

横向编写组、纵向统稿组、审核组、课程制作组专家、并邀请部分省教育厅统计人员参会研讨

第五阶段:5月1日-5月27日  最后修订及书面终审

根据汇总审议意见,统稿专家完成讲义最后修订和文字格式统一,并进行了各类学校讲义间交叉审核,李远军、景晓娜、王磊、关欣四位专家做书面终审,最终形成20余万字123篇讲义定稿。

“劳模”专家们利用五一劳动节假期连续8天开展讨论

谨以此文和即将诞生的系列课程向全体参与本课程研发的教育统计专家致敬。

(以下按姓氏字母排序)

范会丰、顾晨兰、关欣、何吉庆、黄江川、景晓娜、刘小辉、李远军、任江波、佘仕凤、苏锐、王卉、汪建军、王磊、王青竹、魏鹏、谢峰、姚庚、杨佩、杨松、张琳、郑晖、周亭、张振助、卓泽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