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中国高校骨干教师赴德国学术交流(访学)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0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教规建中心函〔2017〕13号

各有关高校: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学习借鉴德国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的先进模式和经验,推动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深度转型迈进,加快培养一批高素质、国际化、双师型教师队伍,搭建中德应用型高校国际化产教融合资源平台,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共同实施“中德应用型高校师资培养工程”。根据工作安排,决定先期举办“中国高校骨干教师赴德国学术交流(访学)项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介绍

项目将选送一批地方本科高校骨干教师赴德交流访学,通过体验式、参与式交流学习,对德国应用技术大学教育体系、管理模式、校企合作模式等开展深入研究,系统提升我国高校骨干教师的课程开发、实践教学、应用型科研等能力,培养一批胜任高校转型改革教育教学需要的生力军,搭建中德应用型高校国际化产教融合资源平台,建立中德学习交流社区,并形成中德教育合作与交流的长效机制。

项目分为行前学术交流(国内,5天)、赴德访学(德国境内,90天)、学术交流总结及成果巩固(国内,5天)三个阶段,共计100天。2017年第一批计划选派80名中国骨干教师参与项目,完成三个阶段学术交流且考核合格的教师,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和德国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三方联合颁发项目结业证书。

二、执行机构

本项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第一阶段和第三阶段由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执行,第二阶段由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执行。

三、参与对象

1. 教师专业领域。机械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土木类、建筑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物理学类、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经济与贸易类、工商管理类、工业工程类、旅游管理类、设计学类(媒体技术),以及相关学科专业。

2. 外语水平要求。具备一定的英语学术交流能力,能熟练使用翻译工具阅读专业文献,并接受本项目在国内开展的200课时德语集训。

四、报名程序

1. 请各高校于2017年4月21日前,将《中国高校骨干教师赴德国学术交流(访学)项目报名表》发送至邮箱:liujing@csdp.edu.cn,完成项目预报名。

2. 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依据报名信息,向各单位报名人员发送《赴德国学术交流(访学)人员申报表》、《赴德国学术交流(访学)人员资格确认函》及填写格式样本。请申报高校于2017年4月28日前,将上述材料发至邮箱:fuzhou@bsk-international.org

五、审批注意事项

1. 本项目不属于双跨类出国团组或培训项目,请各高校按教学科研人员出国进行学术交流的类别办理审批手续。有关审批事宜请参阅《项目审批事项说明》(附件4)。

2. 请各高校于2017年4月28日前完成学校行政审批工作。请在收到德国公立应用技术大学的学术交流邀请函及赴德期间学术交流活动日程表后,于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向所在省市外事机构报备的手续。

六、相关说明

1.项目实施三个阶段及德语集训的费用标准如下:

第一阶段:中国境内,5天,4980元(人民币)/人;

第二阶段:德国境内,90天,29126元(人民币)/人(含德国翻译人员费用);

第三阶段:中国境内,5天,4980元(人民币)/人 ;

德语集训:中国境内,5-6周,2017年暑期进行,200课时, 5000元(人民币)/人。

以上费用不含参与项目人员在中国和德国的食宿、交通、办理签证手续等费用。

2. 缴费说明。报名成功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发送付费通知,请收到通知的高校于2017年4月28日前完成第一阶段费用的交纳工作。请各高校完成外事审批后,于2017年6月30日前一并交纳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费用。德语集训费用于2017年7月23日开班前完成交纳工作。

3.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教育之弦”卓越创新联盟成员单位教师可按照《“教育之弦”卓越创新联盟管理办法(试行)》享受第一阶段和第三阶段的收费优惠政策。

七、联系方式

1.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联系人:左玉珍  010-66093464  13311328607

        刘  静   010-66093427  18001353595

邮箱:liujing@csdp.edu.cn

2.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驻华办公室

联系人:范飞

电话:0591-87853698  13799349150

邮箱:fuzhou@bsk-international.org

 

附件:

附件1-中国高校骨干教师德国应用技术大学学术交流(访学)项目方案.docx

附件2-中国高校骨干教师赴德国学术交流(访学)项目日程安排表.docx.doc

附件3-中国高校骨干教师赴德国学术交流(访学)项目报名表.doc

附件4-关于中国高校骨干教师赴德国学术交流(访学)项目审批事项的说明.doc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7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