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解读 > 教育十三五规划-专家解读
吸引一流人才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发布时间:2017-05-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张志勇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

培养适应民族复兴、大国崛起的一代新人,需要教育“强基固本”。这里“基”和“本”就是教师队伍。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对“十三五”期间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了部署,明确了任务要求。

一、着力建设师德师风长效机制

《规划》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要求广大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对建立大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教育,组织广大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提升教师职业的崇高感和荣誉感。让教育利益相关方全面参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工作考核和教育质量督导评估的主要内容;把师德师风表现作为教师考评的首要内容,建立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单位考评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考核机制,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完善师德奖惩机制,将师德表现作为评奖评优的首要条件,对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在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积极推进教师教育综合改革

《规划》围绕推进教师教育综合改革推出了系列重要举措。要办好一批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探索建立教师教育质量监测评估制度,完善高校、地方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师范生实践环节和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培训学分与教师管理结合机制,构建教师校长培训学分银行,加强教师校长网络研修社区建设。加强县级教师培训机构能力建设,整合高等学校、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和中小学优质资源,建立中小学教师校长专业发展支持体系。

《规划》围绕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出了系列工作要求。健全和强化各级各类学校教研制度和机构,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发挥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高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建立健全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与培训制度。着重提高大中小学教师队伍两大素养:一是信息化素养。开展教师信息化教育教学培训,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和管理人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二是现代教育治理能力。全面开展依法治教和教育信息化领导力培训,提升校长和教育行政管理人员现代教育治理的意识和能力素养。培养造就教学名师,在国家和省两级认定一批教学名师,在全国各地带动造就一大批高水平教学人才。

三、大力吸引一流人才从事教育

《规划》明确把“吸引一流人才从教”作为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目标。一是吸引优秀学子从事中小学教育。完善师范院校提前批次录取的办法,完善免费师范生制度体系,吸引优秀学生读师范当老师。扩大教育硕士招生规模,培养高层次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二是大力引进行业企业一流人才。允许高校和职业学校设立一定比例的流动岗位,吸引具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家、高科技人才及各类高级专业人才兼职任教。三是建设高校一流人才队伍。加快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对国家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开辟专门渠道,实行特殊政策,实现精准引进。

《规划》高度重视大中小学教师领军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着力强化领导人员任职资格,明确任职资格条件,出台高等学校和中小学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规范选拔任用制度,建立和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另一方面,支持学校领导人员依法依规履行职责,鼓励大胆探索创新,形成教学特色和办学风格,造就一批优秀大中小学校长和教育家。

四、全面完善教师管理体制机制

加快推进“县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配置教师资源职能,着力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不足问题,千方百计地统筹、调动、激活中小学教师队伍。

各地在教师资源配置上要着力突破以下三个薄弱环节:一是向乡村教育倾斜,推动省级政府建立统筹规划、统一选拔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鼓励地方政府和师范院校加强本土化培养,采取多种方式定向培养“一专多能”的乡村教师。探索建立新聘教师农村学校任教服务期制度。对村小和教学点采取生师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教职工编制。对长期在乡村学校任教的优秀教师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表彰。二是向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倾斜,提高幼儿园教师入职门槛,新入职教师须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证。推动落实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鼓励通过政府购买岗位等方式解决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保健员短缺问题。三是向贫困地区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倾斜,加大补充力度,引导地方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定向培养。

改革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一方面,加快研制各级各类教师队伍建设标准;另一方面,建立符合大中小学教师岗位特点的评价机制,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