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解读 > 教育十三五规划-专家解读
加强高校党建工作 凝聚强大发展动力

发布时间:2017-05-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骆郁廷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办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新的历史条件下,高等学校承担着立德树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强国提供重要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的战略任务。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对于巩固和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促进和保障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全面落实高等学校承担的战略任务,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要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充分发挥校党委在学校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提高党政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主体责任;增强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注重维护高校意识形态安全,抵御各种错误社会思潮对高校的渗透和干扰,提高在复杂形势下辨别、把握和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能力,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增强党对高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深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把马克思主义的指导贯穿到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克服马克思主义在高校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的现象,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二、加强高校党的思想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高等学校的一切工作都要自觉地服从服务于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就要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把党员的思想建设作为重点,通过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思想理论教育、党性修养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补足党员的精神之“钙”,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确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思想导向和价值取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培养发展学生党员的过程中,把解决思想上入党的问题放在首位,牢固确立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通过思想建设来带动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使学生党员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大力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着力解决“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首要任务,通过“立德”来促进“树人”,通过教师“立德”来促进学生“立德”,使传道者首先做到悟道、信道、行道;加强和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与“主阵地”之间的密切协调,加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有效整合,从而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格局和育人合力,有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三、加强高校党的组织建设,提供改革发展组织保障

进一步完善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委领导核心地位,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加快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明确党要管党、党管全局,提高党委领导学校党建和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高校党的建设还存在管党治党的力度层层递减,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弱化等问题。要抓好学校、院系、基层党支部层面的领导体制机制和制度规范建设。在院(系)一级,要坚持和完善党政共同负责制,发挥院党委(系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和改进学院党的建设,支持和配合院行政领导,推动学院的改革和发展。在教研室,要建立健全党支部,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强党支部书记的培养,使党支部书记成为党的建设和学科发展的“双带头人”,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促进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通过理顺高校党政之间、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之间、学校党委和院系党委及基层党支部之间的责任关系,建立学校党委、学院分党委和基层党支部“三级联动”、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党建责任制,把党的建设和党对高等教育的领导真正落实到教学科研第一线。

四、加强高校党的作风建设,凝聚高校发展强大动力

加强高校党的作风建设,需要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精神。高校作风建设的重点是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重点是校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要着力解决理论与实践、领导与群众、自律和他律的关系,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注重同高校知识分子尤其是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交朋友,建立高校领导干部同知识分子交朋友的畅通渠道和长效机制,自觉接受师生的监督,及时了解、听取、吸收、采纳师生的合理建议,增强高校党组织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能力,不断提高高校党组织在师生员工中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为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和汇聚广大师生的力量,推动高校的改革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