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 > 课改动态
【新闻动态】课改,奔跑的使命与力量

发布时间:2017-05-2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应用型课程建设是转型发展的“牛鼻子”,是转型发展的落脚点,这已经成为了共识。

在2016年第四期应用型建设大课堂上,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说 “现在很少有学校在进行课程建设与改革,即使985高校亦是如此。”当黄校长去一些学校评估时,那些校长对他说自己学校定位好了、专业结构也布局好了。可是,据他的观察,即使评估已经通过的学校,45%以上专业设置与调整不过关。这说明普通高校应用型转型没过关。

普通高校应用型转型涉及几个方面的问题,比如学校定位、专业设置、产业布局、产学研、教师培养、课程建设等等。很多普通高校在产学研上也是短板,说明普通高校转型是一条非常长且艰难的道路。

他说,普通高校应用型转变的抓手就是课程建设,课程建设好坏的最终评价标准是学生是否受益。


宁夏全区高校应用型课程建设培训会


这是一道难题。

2016年4月27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成立课程建设研究院,研究院的成立对于完善教育创新服务平台,深化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形成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开发一批教学工具和技术,推出一批课程建设带头人。

目前看来,研究院通过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全国应用型课程改革实践征文大赛,充分聚集了一大批关注课程、投身课程、热爱课程的一线教师和专家学者,形成学习共同体,为应用型课程建设聚力发力。

这其中主要是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各层次应用型院校的理念革新。应用型课程改革是推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和现代职教体系建构的内驱力,缺乏应用型课程建设,高校转型发展就无法落到实处。

应着这些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院校的邀约,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程建设研究院多次派出课程专家深入院校和教学一线,从课程理念到课程实践,与广大高校管理人员、一线教师分享观点、探讨课改,重构和打造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和地方产业发展的应用型课程体系


这是一条纵深发展的时间轴。

2017年4月8-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宁夏大学新华学院承办的“全区高校应用型课程建设培训会”在宁夏大学新华学院举办。

2017年4月26-27日,首期广西高校应用型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举行。

2017年5月6-7日,平顶山学院转型发展暨课程建设论坛举办。

2017年5月8日,平顶山市2017年“职业教育活动月”专家报告会在平顶山市第七中学举办。

2017年5月13日,呼和浩特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收官。活动周期间,课程建设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作交流。

2017年5月20日,广东省普通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高校教务处长联盟会议在东莞举行,课程建设研究院专家作主旨报告。

首期广西高校应用型课程建设研讨会


从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各层次应用型院校看来,从政策层面的应用转型发展,到实操层面的课程开发、课程设置以及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才是关注的重点。

课改的深度推进在于内容的魅力,在六期课程建设大课堂上,专家们多角度、多层次地阐述问题,引发广大教师强烈的共鸣和思考,提升课改认知。这些观点实现课改突破,引领教师成就,也悄然推动着学校改革。

高校应用转型应抓住三个对接。地方高校应用转型应做好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发展、人才培养与行业发展、专业建设与企业发展三个方面的对接,课程建设在高校转型发展中居核心地位。

课程开发的关键是结构问题。课程开发的关键不是内容,而是结构,对学科体系进行重构,对工作过程进行重构,不是消灭学科体系,不是消灭知识,知识的总量没有变化,只是知识排序的方式发生了变化。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的结构包括三个层次:第一层是课程的整体结构,就是一个专业的课程体系的开发,或称为课程门类的开发;第二层是课程的单元结构,就是一门课的课程结构的开发;第三层是课程的教学结构,就是一门课的课程实施,即教学结构的开发。

课改的动力是教师发展。在应用型课程建设过程中,教师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传道受业解惑者,教师成为教练、指导者和参与者,与学生共同完成课程和教学,建立互动、对话的师生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的建立是推进课程改革的原动力,其中,教师的课程理念、专业发展又是推动课程改革的内在驱动力,教师有内在的专业发展和职业发展诉求,就会产生改革课程、创新课程的欲望和行为,从而最终推动课程改革。

课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学生发展。课程改革应以驱动学习者主动学习为导向,学生观其实就是一种办学观,教育是要给学生种种可能,应用型教育不是要把学生推到职位的容器中,而是要把学生放到生涯的天空下。学校课程就是要为每个充满可能性的学生提供发展的机会,满足他们多样的成长需求,为个体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学生是课改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广东省普通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高校教务处长联盟会议


课改为地方高校转型带来勃勃生机。他们认识到,应用型院校不是为了政策出台而转型,是为了自身发展而转型,为了培养应用型复合人才而转型,为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地方产业发展而转型。

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高校应用型课程建设培训会,宁夏地区转型高校学习和借鉴区外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发展的先进理念和成熟经验,实现了办学思路的“四个转向”,即转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转向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转向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转向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同时,转型试点高校推动人才培养的“三个对接”,即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相对接、与行业企业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需求相对接、与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相对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

在首期广西高校应用型课程建设研讨会期间,广西教育厅高教处负责人表示,高校转型发展已经进入课程改革与建设的深水区,借助应用型课程建设研讨会这样的平台,专家把脉,广西高校将继续探讨校企合作、双师型教师发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高校转型发展的焦点问题。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院长农克忠说,学校制定了一套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以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相思湖学院按照公共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限选课、素质拓展课构建专业课程模块体系,明确各课程模块在人才培养上的功能定位。

在为平顶山学院转型发展暨课程建设论坛作总结发言时,副校长张久铭表示,要以学生为中心、以课程为抓手,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系统规划专业课程体系、整体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要树立信心,勇于探索,将理论落实在课程改革实践中,为平顶山学院实现转型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理解有多深刻,步伐就有多坚定。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持续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应用型院校越来越清晰课改的理念和思路,越来越坚定推动课改的愿景和信心。

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应用型课程改革将汇聚为一股洪流,朝着教育改革创新的方向,奔流不息,跃动不止。因为我们一直在路上,奔跑。

(通讯员  吴晖湘)